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国务院关于砂石骨料、尾矿及建筑垃圾利用的政策发布

2016-06-02 14:42:1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维特根
字体大小:

\

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以下简称《意见》),针对建材工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部署,其中不少内容直接对砂石骨料行业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

建材工业是重要的原材料产业。近年来,我国建材工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但是,受经济增速回落、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建材工业增速放缓、效益下降、分化加剧,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部分适应生产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缺乏,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

\

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与联合重组

为促进行业和建材产品升级,《意见》要求加快发展砂石骨料、混凝土掺合料、预拌砂浆等制品。在中央层面上提出加快发展砂石骨料制品对行业发展有着正面的促进作用,也将帮助处于建材行业上游的砂石骨料行业逐步获取应有的行业地位以及重视程度。

同时,《意见》提出,政府支持优势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联合重组,整合产权或经营权,提高生产集中度。具体的支持措施包括:已获许可的建材企业并购重组且不涉及搬迁的,办理生产许可证时,免予企业实地核查;已获许可的建材企业被并购重组后,企业名称、生产条件、产能未发生变化的,经产品检验合格后,直接换发许可证。

\

推进绿色智能发展过剩行业严禁增加产能

在《意见》中,国务院要求积极利用尾矿废石、建筑垃圾等固废替代自然资源,发展机制砂石、混凝土掺合料、砌块墙材等产品。鼓励企业整合玻璃用硅砂、石英砂和砂石骨料用尾矿、废石等资源,提高综合利用水平。该要求的提出,将给尾矿、建筑垃圾再利用领域带来明确的政策指导,为砂石骨料行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同时,政府鼓励推进智能化生产,建设厂区物联网,在搬运、码垛等重复操作工段推广“机器代人”,加强对产品质量、污染物排放、能耗等关键参数的可视化管理,提高质量效益,强调了行业发展的智能化方向。

在产品质量要求上,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水泥及混凝土标准的提升,将对砂石骨料的品质和级配提出更高的要求。

《意见》同时要求,2020年底前,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建设项目,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险废物、电石渣等固废伴生水泥项目,必须依托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不扩产能的改造。(本文来自维特根)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维特根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6/201606021442118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带你参观维特根集团炫酷场馆——了解新成员边宁荷夫

带你参观维特根集团炫酷场馆——了解新成员边宁荷夫

维特根集团(Wirtgen Group)于2014年成功收购边宁荷夫有限公司。边宁荷夫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摩泽尔(Mosel)地区的米尔海姆市(Mülheim),是沥青混凝土搅拌站的全球领导品牌。 今天,小维就带大家欣赏一下边宁荷夫品牌在本届德国bauma展上的霸气身影。

[详情]

带你参观维特根集团炫酷场馆——与克林曼产品零距离接触

带你参观维特根集团炫酷场馆——与克林曼产品零距离接触

首先带大家参观一下克林曼品牌展区酷炫的场馆设计,墙上霸气的克林曼设备移动圆锥式破碎设备MOBICONE MCO 9 S EVO模型吸引了不少粉丝前来参观哟~ 本届 bauma 展上,克林曼对其创新产品进行了全面展示,本次克林曼共展出 9 台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

[详情]

带你参观维特根集团炫酷场馆——福格勒品牌全面直击

带你参观维特根集团炫酷场馆——福格勒品牌全面直击

在本次bauma展上,福格勒品牌展出了许多明星产品与创新技术,包括最小的迷你型的小摊铺机 Super 700-3 和 Super 800-3i、超级 1800-3i 喷洒型摊铺机以及福格勒 RoadScan 路面扫描、非接触式温度测量系统等。

[详情]

维特根新型切削工具亮相德国宝马展

维特根新型切削工具亮相德国宝马展

4月11日,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展会—2016德国慕尼黑 bauma 展盛大启幕。维特根集团携旗下五大品牌产品共同亮相展会,来自全球的数十万工程机械爱好者共同见证了维特根集团的精彩展示。

[详情]

维特根集团新标点亮2016慕尼黑宝马展

维特根集团新标点亮2016慕尼黑宝马展

4月11日,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展会——2016德国慕尼黑 bauma 展盛大启幕。在本次展会上,维特根集团首次使用全新统一企业形象标识与观众们见面,来自全球的数十万工程机械爱好者共同见证了维特根集团的精彩展示。

[详情]

维特根集团新标亮相2016慕尼黑宝马展

维特根集团新标亮相2016慕尼黑宝马展

不断壮大的维特根集团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组合和更加优质的全方位服务。在本次2016慕尼黑宝马展上,维特根集团首次使用全新统一企业形象标识与观众们见面。同时这也是维特根集团旗下新成员边宁荷夫品牌首次在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展会中亮相。

[详情]

维特根历年慕尼黑宝马展参展盛况一览

维特根历年慕尼黑宝马展参展盛况一览

维特根集团参加宝马展的历史非常悠久,那么你还记得那些年维特根集团参加宝马展的盛况吗?今天,小编就搜罗到了不少珍贵的照片,让我们通过这些历史的瞬间,来感受一下维特根集团历年的参展盛况。

[详情]

维特根半米档铣刨机W 50 H及悍马 320单钢轮压路机双双入选TOP50

维特根半米档铣刨机W 50 H及悍马 320单钢轮压路机双双入选TOP50

2016年3月31日,“2016工程机械产品发展(北京)论坛暨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颁奖典礼”在北京如期举行。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及下属分支机构、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行业协会以及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施工企业、科研机构、高校。

[详情]

维特根 W 50 H:高效多用途的半米档铣刨机

维特根 W 50 H:高效多用途的半米档铣刨机

无论是在广州的中小型道路上做坑槽铣刨维修,在上海进行过渡面铣刨维修,在北京进行绕井盖铣刨,抑或在南京进行标线铣刨,维特根 W 50 H 都表现出色,施工作业毫无压力。维特根 W 50 H 这款新型半米档铣刨机,因其紧凑的尺寸,优异的操控性,良好的机动性,能稳定、经济、高效的完成各种施工。

[详情]

维特根W 50 H荣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应用贡献金奖

维特根W 50 H荣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应用贡献金奖

2016年3月31日,“2016工程机械产品发展(北京)论坛暨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颁奖典礼”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如期举行。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及下属分支机构、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行业协会以及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施工企业、科研机构、高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