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今年投千亿资金建交通基础设施 2020年江苏13市互通高铁

2017-01-22 15:42:2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补短板不仅是补铁路的短板,江苏在高速、民航、水运方面存在的短板‘十三五’期间要一并补上。错过这个时期,今后付出的代价将更大。”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表示,将在今年投入1015亿加大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仅铁路建设投资就将达到400亿元,续建并新开14条铁路线。预计到2020年,江苏将实现13市高铁间的互联互通。

2020年全省13市互通高铁

“十二五”期间,江苏相继建成京沪高铁、宁杭高铁、宁安城际、海洋铁路、丰沛铁路、宿淮铁路等7条铁路,到“十二五”末,全省干线铁路建成里程达2755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265公里,时速25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达到810公里。虽然总里程不少,但高速铁路线相对缺乏,尤其是线网和枢纽布局不平衡的特点明显。在昨天的会议上,我省交通端出了全年投资1015亿的总盘子。其中铁路建设400亿、公路建设446亿、水运建设139亿、民航机场建设30亿。

以铁路为例,今年将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高速铁路网,其中重点推进连盐、连淮扬镇、徐宿淮盐、连徐高铁等在建项目,开工建设盐通铁路、沿江城际铁路、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等,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宁淮铁路、镇宣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江苏新一轮高铁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密苏南、提质苏中、均衡苏北”,改变苏南“有路无网”、苏北高速铁路“无路无网”的现状。2020年,全省铁路将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崭新格局,覆盖全省的“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在全国率先建成,铁路总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到3000公里左右。

届时,快速铁路通达全省13个市,覆盖80%左右县级以上节点,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铁路网,形成以南京为中心的1.5小时交通圈,居民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得到极大提升。

“2130”格局“十三五”成型

全省交通建设在“十三五”期间除了13市互通高铁,还有一个词是“2130”。简单地说就是全省设区市之间实现2小时连通,省会南京与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杭州、合肥)、各设区市至所辖县(市)之间基本实现1小时连通,各县(市)至所辖乡镇30分钟连通实现率达到80%左右。

为完成这一目标,游庆仲表示,将在今年继续优化江苏公路路网结构,除加快推进宁通高速江广段等国家高速公路通道扩容、宿州至扬州高速公路江苏段等省际通道、无锡至南通过江通道公路南北接线等建设,新开工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等5个项目外,还将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0公里,建成普通国省道350公里,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改建道路3500公里,改造桥梁800座。到2020年,江苏新增高速公路里程500公里左右,力争完成扩建里程100公里左右,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左右,高速公路省际通道由2015年的21个增至27个。

同时,省交通部门将整合长途客运资源,培育2-3家在全省布局的龙头客运企业,鼓励客运企业开通城市候机楼接驳、旅游集散中心换乘、企业通勤出行、商务公务包车多样化服务,保证公众出行更便捷舒适。

加快建设12.5米深水航道二期

无论是货运量还是运输成本,相对于公路、民航等运输方式,水运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尤其适合对时间要求不高但数量重量庞大的干散货物运输。在昨天的交通工作会议上,有关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建设也得到提速。

据悉,按照计划,今年江苏除加快推进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长江下游福南水道12.5米进港航道治理等工程,建成沿江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外,还将加强内河水运主网络建设。加快通扬线兴化至海安段、秦淮河等通江达海主通道建设,加快打通内河干线航道“卡脖子”航段,力争开工建设通扬线高邮段、申张线青阳港段航道整治工程。目前,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建设已经让数万吨的海轮驶达南京口岸,随着二期工程的建成,适合海轮的深水航道将进一步衍生,促进全省江海联运产业的大发展。

在民航方面,一共有9个项目列入了今年的建设计划。其中,徐州观音机场二期、南通兴东国际机场航站区、盐城南洋机场、淮安涟水机场二期、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五个改扩建项目将得到续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盐城建湖通用机场、盐城射阳通用机场、徐州新沂通用机场4个项目也会在今年开工。

今年计划开工的五条铁路

■相关链接

1、盐通铁路

沿海铁路盐城至南通段北接在建的青连铁路、连盐铁路,西承在建的徐宿淮盐铁路,南接在建的沪通铁路,全长150公里。项目力争年内开工,有望2020年前后建成通车。

2、沿江城际铁路

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已经列入了今年力争开工项目。一旦建成通车,可大大缓解现有几条运载能力接近饱和的沪宁铁路压力。全长280公里,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

3、沪通铁路二期

一期工程南通至安亭段已经于前年开工,二期工程为太仓至四团段,江苏段只有7公里左右,其余线路均位于上海。总投资20亿元,力争今年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

4、沪苏湖城际铁路

线路起自上海虹桥站,向西经青浦区进入苏州市吴江区。全长53公里,总投资110亿,力争今年开工,2021年建成。

5、通苏嘉城际铁路

通苏嘉城际铁路全长195公里,其中江苏段155公里,贯通南通、张家港、常熟、苏州、嘉兴五市县。总投资280亿元,力争今年开工,2021年建成。(本文来自新华报业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1/201701221542234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7年铁路、公路、地铁、机场开工项目大汇总!

2017年新一轮的忙碌已经开始,今年将有哪些铁路、公路、轨道交通、机场项目开工建设呢?赶紧看看这个最全汇总吧,工程人的机会都在这里了。    1,重庆至昆明高铁:新建铁路785公里,投资950亿。    2,西宁至成都(黄胜关)铁路:新建铁路540公里,投资450亿。

[详情]

海南计划投资公路水路建设150亿元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公路水路建设计划投资150亿元,其中公路130亿元、水路20亿元。 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详情]

湛江机场迁建项目下半年将全面动工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东今年将推进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湛江机场迁建列入其中。对此,市发改部门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和省支持下,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湛江机场迁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下半年全面动工。

[详情]

江苏:今年开建14条铁路14条高速公路

2020年13市间2小时通达,市到县1小时、8成县到乡只需30分钟……昨天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首次披露江苏交通“十三五”规划,打造“2130”时空新格局的目标令人振奋。

[详情]

浙江:今年宁波交通建设计划投资300亿

2017年交通建设投资“大干快上”,全年计划投资300亿元交通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0.7%,其中有260亿元投向基础设施。 记者昨日从宁波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全市将建成39个重大交通项目,力争实现49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开工建设。

[详情]

广东省重点项目今年拟投5400亿

1月18日,笔者从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了解到,我省今年将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安排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00亿元,比上年增加400亿元,提前启动建设一批条件成熟项目。

[详情]

京冀两地2017年联手启动临空经济区建设

1月19日午后,寒风之中,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完成浇筑,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的主体结构提前12天封顶,未来将进入钢结构大面积施工阶段。 人代会大兴代表团小组会上,大兴区区长崔志成向记者披露,新机场“五纵两横”的交通配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详情]

云南将重点查20个大项目 包括多个通用机场

16日,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获悉,今年云南将重点督查20项重大建设项目,涉及水利、交通、教育、文化、住房等多个领域。 项目年度完成投资金额1000亿元以上 重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推进华坪至丽江、丽江至香格里拉等47条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嵩明至昆明、晋宁至红塔。

[详情]

今年新疆9个机场开建或建成 年内开建乌机场改扩建第二跑道

继去年一年在建8个机场项目、开创新疆民航项目建设“先河”后,今年新疆机场建设进入高峰年。 “今年,新疆将有9个机场建成或开工建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也将于今年开建。”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张春林说。

[详情]

新疆今年计划投资超1.5万亿元加速基础设施建设

新疆今年将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以上,加速公路、铁路、机场、水利、能源、通信等项目建设,修补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设施滞后”这一最大“短板”,为新疆化解产能过剩、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挖掘潜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