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浮华而虚无的幻灭

2017-10-19 17:56:1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王亚飞)在世界文学艺术殿堂中,“荒诞派”的诞生、衍生和发展,无疑是让我们深思和敬重的。其中以戏剧《等待戈多》的上演尤为典型,作者贝克特似乎是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极为精深的命题,或是关于人生的,或是关于哲学和未来的,但无论我们从哪个方面去解释和阐释,始终都逃不出剧作家为我们设置的基本情境,而这部戏剧的主线在我看来,是浮华的,是虚无的,最终便是一场幻灭。

从开始到现在,有太多评论此剧的观点。但我们似乎不该给任何文学作品冠以太高的殊荣,多数专家和学者兴致盎然的研究谁才是“真正的戈多”,然而贝克特自己却说“我也不知道谁是真正的戈多,不然我就把他写进剧本里了”。那么请我们暂时抛开那些冗杂的,渴望探究故事来龙去脉的心态,也许那样才能真正的看清戈多的本来面目。毕竟有时候,我们去欣赏一部文学作品时,不是循规蹈矩的复制,更不是顶礼膜拜的趋炎附势,要相信:我们看到什么,那或许就是什么。

那两个流浪汉,艾斯特拉冈和弗拉季米尔,他们存在于剧目中显而易见是为了等待,等待一个叫戈多的人,所以等待戈多似乎便是他们存在的全部命题。在每一个相似却又不相同的黄昏,虔诚等待,滑稽的自我愚弄。然后有一个孩子告诉他们说戈多明天再来,于是他们等待黑夜,等待又一天的开始,他们没有思考过为什么要等待戈多,为什么要去相信一个孩子的话。最后,他们那样无聊而又死寂的等待已然充满了惯性,迫使他们继续重复,他们为戈多而存在,所以在这里等待戈多便成了他们的“信仰”。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这么想:一种信仰似乎足以成全一个毫无存在意义和价值的人,使他对一个又一个明天充满期待和幻想,使他们有目标,有动力,使他们的生活不至于黯淡无光。戈多是一个毫无具象的人,几乎没有任何特征的描写,看起来神秘苍白的一个意象,便足以维系两个流浪汉存在和精神的信仰,这也就是荒诞的所在吧。这就好比是杨炼的诗歌“绝望是最完美的期待,期待是最漫长的等待”。在绝望中期待,在期待中绝望,期待并不一定开始,绝望也未必结束。

也许现实中没有,也不会允许将等待一个人视作是一种有存在意义的信仰。在我认为,戈多或许就是虚无,是一场浮华背后的虚无,但在那样两个流浪汉空洞的心里,也许虚无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载体,承载着他们的存在。我们知道,五十年代正是西方国家战后的大萧条时期,很多青年的生活态度就像《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主人公一样,堕落,叛逆,但他们曾经是怀抱梦想的,可现实的残忍让他们失望,无处安身,他们需要的是一种能够支撑起存在的内核,然而这样的内核在那样的环境里,只能变成一种美好的夙愿,即在被阴冷的现实击打之后,只能变成一种空想的虚无。

正如两个流浪汉需要通过等待戈多而来实现存在的价值一样,波卓,那个桀骜不驯,凌驾于他人之上的波卓,还有幸运儿,他们两个个体用特殊的方式来诠释着存在的意义。波卓,一个表面上不可一世实则色厉内荏的人,通过对他人缺点的暴露,对他人施虐,才能得到内心的快感,来填补心灵自卑和虚弱留下的巨大的缝隙。而那个幸运儿,一定会有人说,这个名字是对他最大的讽刺。他被主人虐待羞辱控制,却仍旧心甘情愿的顺从,即便当波卓成为一个一无是处的瞎子时,始终可以这么说他--不离不弃。我们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他多么卑微多么不堪一击,但他却是这出剧中唯一没有等待的人。幸,或不幸,都是由我们各自评说罢了。

戈多没有如约而至,戈多是不是再也不来了呢?等待戈多是不是成了一场幻灭?贝克特借孩子之口传达着戈多的话,或许也传达出他想表达深意的零星边角。故事的最后一幕,两个流浪汉仿佛又回到了开头那样,又在树下,又探讨了自杀,然后他们走了,会遇上戈多或者不会,好像一个循环,一个死循环。

我的题目是《浮华而虚无的幻灭》,之所以是浮华的,是因为作者仅仅用了极为简单的二幕剧却向我们阐释了一个极为精深的哲理思索,而这简单的背景之下其实影射的是一个极度浮华,堕落混乱和绝望的世界,而最终为什么会是一场幻灭。我想,因为戈多大抵是不存在的,作者用他来象征一种信仰罢了,而这种信仰是用来幻灭的,可是信仰的人并不知道,所以他们怀有期待,心安理得的去期待。

有时候在想,这样的期待或许也是好事一件。终归,生活还是要继续的,哪怕最后发现白忙一场,空欢喜,那总比守着虚无的绝望好。毕竟虚无的现实是让人痛苦的,活在一片糊涂和麻木当中,或许人的心里会愉悦很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0/201710191756175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国铁建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超常规争第一促安全协调发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王亚飞)近期,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推广“超常规、争第一”工作方法,吹响了“大干四季度,冲刺安全年”工作的号角。

[详情]

中国铁建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山东运营处:积极书写十九大报告学习感悟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文媛媛)10月18日,根据公司党委要求,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山东运营处党支部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运营处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热潮,并积极书写学习感悟。

[详情]

中国铁建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山东运营处:组织开展消防演练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文媛媛)为进一步提高“十九大”安保期间车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应对消防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10月19日,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山东运营处平度北站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详情]

湖南交水建等三国企联手中标平益高速200亿大单

今年以来,湖南省国资委牵头搭建合作平台,推动省属国企、在湘央企以及有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在产业、产品、资本、项目等多个层面携手开拓市场,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业务合作,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今年9月,湖南省属国企强强联手中大标。

[详情]

中交三航局西二环(I标段)道路工程项目部开展“喜迎十九大”专题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郭益成)10月18日,中交三航局西二环(I标段)道路工程项目部开展了“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活动。上午九时,在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潘怿文和党小组组长肖谭的组织下,项目部所有人员于一楼会议室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现场直播。

[详情]

重庆交建组织机关干部员工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蔡旭红)10月18日,交建集团组织机关干部员工早早地来到了4楼会议室,做好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节目准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精神。

[详情]

重庆市交委主任乔墩调研南道高速公路通车准备工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彭宽政 蔡旭红)近日,重庆市交委主任乔墩、总工李关寿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及交委质监局局长陈白奎一行对南道高速公路通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调研。

[详情]

甘肃:秦州公路段党支部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万悦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10月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为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甘肃天水秦州公路段组织全体职工,在党员活动室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详情]

甘肃:秦州公路段“党员固定活动日”内容丰富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万悦平)经过精心准备,近日,甘肃天水秦州公路段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党员固定活动日”。 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是组织学习了《党员知识手册》部分章节,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党性。

[详情]

中铁二十一局银西铁路项目部喜迎十九大 砥砺银西志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张长城 龙腾)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银西铁路的建设氛围如火如荼,同时与媒体宣传保持无缝链接,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对我标段进行现场慰问采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