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山东16城市机场建设进展都在这了

2017-11-13 15:12:1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年)》

这几天,菏泽牡丹机场项目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批准的消息,让山东民用运输迷们high了一把。

山东财经报道记者简单梳理发现,目前山东省已建有机场的城市有:济南、青岛、烟台、威海、临沂、东营、潍坊、济宁、日照等9市。

可以说,菏泽离拥有机场已经非常近了。不出意外的话,菏泽将是山东第10个拥有机场的城市。

菏泽机场进展

“目前,机场预可研已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可研报告已报省,土地预审已获国土资源部批复,规划选址省住建厅已批复,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节能评估报告已报省发改委,防洪评价已评审完成。”菏泽牡丹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山东财经报道记者了解到,菏泽牡丹机场现在在做土方回填等基本准备工作,等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下发将正式动工建设。

关于菏泽机场的基本情况,可以从省发改委批复文件中看到。

菏泽机场选址于菏泽市东南部的定陶区孟海镇的黄庄村附近,距菏泽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 5公里。 菏泽机场定性为国内支线机场 ,年旅客吞吐量预计90万人次、货运6500吨。项目总占地180.4公顷(2706.1亩),其中机场占地153.74公顷(2306.1亩),安置用地26.67公顷(400亩)。 菏泽机场近期飞行区指标为4C ,规划一条跑道,长2600米,宽45米;站坪机位9个,航站楼约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385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9.9亿元。

什么是国内支线机场?

根据中国民用机场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支线机场可以进行以下的界定:年度旅客吞吐量在50万人以下或大于50万但所处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机场;机场在目前和可预见的时期内,进出港航线主要呈单向分布,非辐射性分布,航班以国内和省内为主;机场处于非首都、非省会或自治区首府城市,服务的旅客群体以本地为主。
菏泽机场近期飞行区指标为4C,又是什么意思呢?

目前我国把机场按照飞行区等级划分。用“数字+字母”两个部分组成的编码来表示。第一部分的数字,表示飞机性能所相应的跑道性能和障碍物的限制。第二部分的字母,表示飞机的尺寸,也就决定了所要求的跑道和滑行道的宽度。目前我国民用机场飞行区等级均在4D以上。

相信大家对菏泽牡丹机场的航线都是比较感兴趣的,山东财经报道记者发现网络上已有“菏泽牡丹机场通往城市”的效果图。

根据近期(2030年)规划,菏泽机场拟开通最远航线航程基本控制在1700km左右,向北为菏泽——沈阳、向南为菏泽——广州,向西为菏泽——昆明。根据航线走向及航程远近,选择“菏泽——北京、菏泽——上海、菏泽——深圳、菏泽——昆明、菏泽——西安、菏泽——广州、菏泽——沈阳”等航线制作飞行计划,基本覆盖了东北、正西、东南、西南等4个主要方向。其余国内更远的航线则可通过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型枢纽机场中转后抵达。

远期(2050年)仍以国内航线为主,增加了哈尔滨、成都、武汉、福州、重庆、香港、桂林、海口,还有中国台北等九个主要城市。适时考虑将开通至港澳台等地区航线和东南亚国际航线,规划远期航线考虑最远航线航程基本控制在5000km以内。

山东财经报道记者从菏泽牡丹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上面提到的航线都是拟定航线,到底如何发展还要看最终结果,比如飞往广东区域的航班,到底是落广州还是深圳还未最终确定。

菏泽市发改委方面称,菏泽机场项目已入选2017年国家重大建设重点推进项目,机场航站楼、飞行区和配套设施已经开工建设,将争取2018年实现竣工投运。菏泽牡丹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方面也表示,如果进展顺利,菏泽机场将在2019年7月左右运营。
山东17地市机场一览

目前山东机场情况

中国民航局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提到的44个新建机场项目中,我省的菏泽、枣庄两市赫然在列,而聊城机场的建设也将进入前期工作。

在我国“十三五”运输机场建设项目名单中,涉及到我省10个城市,具体为:

新建机场:菏泽、枣庄;改扩建机场:济南、威海、临沂、东营;迁建机场:青岛、潍坊、济宁;前期工作新建类:聊城。

这也就是说,在菏泽机场之后,枣庄、聊城机场也将陆续进入人们视线。

山东财经报道记者发现,今年9月中国民航局正式对枣庄民用机场选址进行了批复,同意将西集场址作为山东枣庄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
那其他城市机场建设将如何呢?

山东财政厅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累计获得中央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资金4.62亿元,2020年全省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12个。

其实,2020年建设12个民用运输机场早在2014年山东省发布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年)》中就有所提及。

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山东省17市中,除莱芜外其他16个城市都将有机场。(本文来自山东财经报道)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131512140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安徽:合肥新型城镇化规划7处通用机场

记者从合肥市规划部门获悉,《合肥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敲定。 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时,《规划》明确,加快铁路、航空、港口的系统建设,完善公路和内河航道网络,形成30分钟通达合肥都市圈重要城市、3小时通达国内重要城市的交通圈层。

[详情]

波兰批准96亿美元机场建设计划

11月8日,彭博社报道称,到2027年,波兰将斥资350亿兹罗提(96亿美元)在中部地区建设一个机场,这对于波兰之前借助于欧盟提供的资金,对小型支线机场进行扩建的战略而言,是一个逆转。根据波兰政府11月7日批准的一项计划,该新机场每年将能够运送高达1亿人次的旅客,是波兰当前需求的三倍。

[详情]

顺丰机场将建设两条3600米跑道

10月31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鄂州机场预可研报告在武汉通过评估。鄂州机场性质为货运航空枢纽、客运支线机场,预测2025年货邮吞吐量245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

[详情]

湖南郴州民用机场项目获批 总投资19.56亿元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湖南郴州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本期工程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C。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1条长2600米、宽45米的跑道,双向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建设6000平方米的航站楼及6个机位的站坪;配套建设空管。

[详情]

山东:预计到2020年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12个

记者7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山东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机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航机场服务能力,预计到2020年全省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12个。 据山东省财政厅介绍,今年山东省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3.37亿元,用于机场站坪工程。

[详情]

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集中签约453亿元重点项目

11月9日,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双创中心集中入驻仪式。33个集中签约的实体经济重点项目总投资453亿元,涵盖了新能源、装备制造、环保材料、医疗器械、航空产业、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详情]

宁乡高新区:7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38亿元

11月9日,“能动世界.智造未来”宁乡高新区过百亿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举行。 新锂时代锂电池综合回收资源化利用基地、湖南航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园、诺诚光电、梅塞尔气体、烨海科技总部基地、五凌新能源产业基金。

[详情]

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项目正式签约 年底开工

11月7日下午,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湘林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王华分别代表永州市人民政府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进行签约。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荣峰主持签约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湘江,副市长欧阳元初出席签约仪式。

[详情]

荆州民用机场可研报告获批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新建荆州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至此,荆州民用机场开工前的9个要件已全部完成。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新建荆州民用机场。

[详情]

武汉江夏区计划用3到5年时间规划建设4个生态特色小镇

10月27日,记者获悉,武汉江夏区委区政府将打造生态特色小镇列入年度考核目标,由江夏区城乡建设局具体负责,从2016年开始启动全区生态、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计划用3到5年时间规划建设4个生态特色小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