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京张高铁张家口南站改造即将启动

2017-11-14 14:49:5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随着最后一班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张家口南站12日零时起暂停客运服务。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京张高铁终点站张家口南站改造工程将于近日动工,预计2019年完工。届时,北京至张家口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

张家口南站将成高铁新枢纽

京张高铁是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全线通车。张家口南站是京张高铁的关键节点工程,位于张家口市主城区以南,京包铁路张家口南站旧址。车站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最高可容纳6000人。

“张家口南站是京张高铁的终点站,也是十九大以后,京张高铁第一个开工建设的车站,建成后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一个迎宾门。”北京铁路局张家口南站建设指挥长李敬中表示,工程建设结束后,新张家口南站将成为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

张家口南站改造完工后,将成为呼张、京张和大张三条高铁线路的交汇地,跃升为京津冀区域又一个高铁新枢纽,成为西北地区接入京津冀高铁路网的新驿站。届时,山西大同将实现100分钟抵京,呼和浩特实现3小时抵京,张家口进京则从目前的三四个小时缩减至50分钟。

“人字形”设计元素具采光通风功能

记者翻阅设计效果图发现,新张家口南站的站房设计以“雪国境门”为设计理念,将张家口历史古迹“大境门”的拱门造型与自然地貌的弧形元素加以抽象,与其四周的群山浑然一体。

“整个车站的造型舒展大气,与张家口四周的山势融为一体。”中铁设计建筑师冯越告诉记者,除此以外,新张家口南站还用一种巧妙的方式向经典致敬。原来,在车站屋顶的设计中巧妙融入了百年前詹天佑先生设计的京张铁路中的“人字形”元素,造型意象丰富并具有动感。

这一设计并非单纯追求造型美观,还具有较强的采光、通风等实用功能。“人字形”屋顶下部安装有采光天窗,是调节室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具。“白天的时候,基本上不需要开灯,可以起到节能环保的效果。”冯越说。

据介绍,11月12日零时,老张家口南站全部客运业务转至沙岭子西站,不久将进入拆迁改造阶段,预计2019年与京张高铁同步完工。

现场

火车迷不舍老站 期待坐京张高铁去看冬奥会

11月11日23点50分,还有不到十分钟张家口南站将送走最后一班客运列车。月台上人头攒动,不少闻讯而至的火车迷摆好姿势,等待与最后一班列车合影留念。

“这个时刻太值得纪念了!”一些旅客得知自己乘坐的是老张家口南站最后一趟列车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时刻。

“换到沙岭子西站,现在的确有些不方便。”在外地上学的大四学生小齐经常要坐车往返于家校之间,但她表示,“等高铁开通后出行能节省很多时间,年轻人找工作的选择也更多了。”

北京高中生力冠予今年十六岁,也是众多火车迷中的一位。他从4岁起每年冬天都要来张家口滑雪。“每次来滑雪都从张家口南站下车,之前听说它即将暂时停运,很不舍,今天特意来拍点照片纪念一下。”力冠予向记者展示拍摄的照片,“这个车站陪我一起成长,有些伤感,但能见证这样一个时刻内心也很激动。非常期待京张高铁通车,张家口南站升级完成后,从北京坐高铁一个多小时就能来张家口滑雪,特别是2022年一定要坐高铁来看冬奥会。”

“滴……”一声长哨过后,列车员关上车门,在车轮与钢轨碰撞发出的“哐哐”声中,张家口南站最后一班列车K218次缓缓驶出站台,“服役”达60年之久的张家口南站暂停客运业务,开始为期两年的改造工程。

背景

老站已难满足客运需求

1909年,中国人自主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运营。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张家口的城市发展格局便与铁路息息相关,素有“火车拉来半座城”之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张家口火车站设施老旧的缺陷逐渐暴露。

2014年7月1日开始,有着百年历史的张家口火车站停止运营,张家口南站“接棒”,独立承担张家口市的旅客和货物运送任务,在京张铁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稳步推进,张家口旅游吸引力攀升,2013年至今共计发送旅客1358万人,约占建站60年总发送量的65.3%。但仍未通高铁的老火车站难以满足需求,迫切需要在北京至张家口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

“截至2017年10月,60年来张家口南站共计发送旅客达2079余万人。”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新闻发言人李温敏说。

随着京张高铁的开工建设,张家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9年京张高铁正式通车后,将更好地连接京津冀一体化城市群,为2022冬奥会提供交通服务。(本文来自新京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141449569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广州“十三五”规划布局有轨电车 推进11条线路建设

上月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轨电车1号线在长平地块正式动工,这意味着广州又增加一条有轨电车线路。事实上,广州未来远不止这两条有轨电车线路,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最新的《广州市城市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透露,广州将有序推进有轨电车11条新线。

[详情]

福建:顺邵高速项目路面B1标路面底基层试验段铺筑完成

11月12日,兵团十一师北新路桥福建顺邵高速项目路面B1标率先完成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试验段铺筑任务,标志着顺邵高速项目路面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该路面底基层试验段全长200米,铺筑前,路面B1标从原材料入手,严把质量关,进行多次配合比试验,对底基层施工的难点。

[详情]

山东:枣菏高速第五合同段首件箱涵施工完成

11月8日,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一公司枣菏高速第五合同段K89+676箱涵施工完成,这是目施工完成的第一件箱涵,也是项目完成的第一项施工工程,标志着项目部施工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详情]

河北:京张高铁张家口南站改造即将启动

11月11日,乘客在张家口南站站台拍照留念。老张家口南站于11月12日零时起暂停客运业务。 11月11日23点45分许,乘客在张家口南站合影留念。 随着最后一班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张家口南站12日零时起暂停客运服务。

[详情]

金台铁路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

金台铁路投资概算160.65亿元,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为客货兼运铁路,沿途设永康、缙云、磐安、仙居、临海、台州南、头门港等17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13处,改建既有车站3处,引入在建接轨站1处),计划于2020年正式通车。

[详情]

连镇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成功开启站后“四电”工程

11月9日上午,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施工人员在连(云港)镇(江)成功树立起第一根接触网电杆,标志着连镇铁路开始站后“四电”施工,连镇铁路也进入了建设新阶段。 连镇铁路位于江苏省南北纵向的中轴线上,全长304.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主要承担区域内南北方向客运任务。

[详情]

叙毕铁路叙永火车北站正式动工建设

11月9日,记者在叙毕铁路(川滇段)叙永火车北站施工现场看到,各种大型挖掘机正挥舞着巨臂不停地作业,装载车运载着弃渣驶往低矮的弃土场,压路机拖着巨大的滚筒,在弃土场上怒吼着来回碾压。

[详情]

广西又一城际铁路正在建设,全线119公里

南宁到崇左城际铁路正在加紧建设,同时为了保证快速完成,广西财政安排2亿元加快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建设。 南宁至崇左城际高速铁路为南凭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一段,线路自既有南宁站引出,利用云桂线(新南宁邕江四线桥)跨邕江,沿留村路向南,经吴圩机场设站,出站后转西,在扶绥县城南侧设扶绥南站。

[详情]

京张高铁张家口南站今年11月15日开工 将建成京西北高铁枢纽

11月12日记者从张家口南站获悉,京张高铁张家口南站工程计划于2017年11月15日开工,2019年6月30日完成张家口南站高、普速场、站房、地下通道和高架候车室修建,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0日,进行高速场联调联试。

[详情]

湖南:长沙地铁4号线年底将全线“洞通”

作为距离岳麓山景区最近的地铁站,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因地下岩石坚硬且巨大,因此被称为全线“最硬”的车站。11月9日,在经过2年施工后,湖南大学站顺利实现主体封顶,这标志着4号线一标河西段12座车站全部主体完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