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京张高铁终点枢纽站开建!

2017-11-14 14:56:3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滴……”一声长哨过后,列车员关上车门,车轮轧过钢轨上缓缓向前,张家口南站的最后一班列车K218次驶出站台。

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配合京张高铁工程建设、迎接2022年冬奥会,京张高铁终点站张家口南站即将破土动工、封站停运,从2017年11月12日零时起暂停铁路客运业务,客运业务转移至沙岭子西站。

张家口南站的重建周期为两年,等待着张家口南站和这座“塞外山城”的是一次凤凰涅槃。两年后,京张高铁及其各停靠站将实现全线通车,届时,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

老南站

已经服役60年

“塞外山城”张家口,自古拱卫京畿西大门,更与中国铁路情缘匪浅。

1909年,中国人自主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开通运营。新中国成立以来,张家口的城市发展格局更是与铁路息息相关,被称为“火车拉来半座城”。

随着时代的发展,张家口火车站设施老旧,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需求。2014年7月1日,有着百年历史的张家口火车站停止运营,张家口南站顺利“接棒”,独立承担着张家口市的旅客和货物运送任务,在京张铁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截至到2017年10月,60年来张家口南站共计发送旅客达2079余万人。”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新闻发言人李温敏告诉记者,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和京张高铁的开工建设,张家口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天,张家口南站也将迎来一次“脱胎换骨”。全部客运业务从11月12日零时起转至沙岭子西站,不久将进入拆迁改造阶段,预计2019年完工。

新南站

京津冀又一个高铁枢纽

“张家口南站是京张高铁的终点站,也是十九大以后,京张高铁第一个开工建设的车站,张家口南站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一个迎宾门。”北京铁路局张家口南站建设指挥长李敬中表示,工程建设结束后,新张家口南站将成为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

张家口南站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 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樟木高铁,大张高铁在此交汇。到2019年底,新建张家口南站将通车,成为呼张、京张和大张三条高铁线路的交汇地,一举成为京津冀区域内又一个高铁新枢纽,成为西北地区接入京津冀高铁路网的新驿站。

届时,山西大同进京可实现100分钟到达、呼和浩特进京实现3小时可达、张家口进京从3、4个小时缩减至只需50分钟。

此外,按照规划,崇礼铁路与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接轨,向北至崇礼太子城奥运村,线路全长53公里,预留进一步向锡林浩特延伸的条件。

传承

将“人”字形元素融入屋顶

与城市四周群山浑然一体的建筑风格,巧妙将老京张铁路“人”字形元素融于其中的车站屋顶,并在站房的设计中始终秉承詹天佑的“创新精神”……

知道君翻阅设计效果图后发现,2019年建成的新张家口南站,除了具有三条高铁线路交汇的地理意义外,在站房的设计中也始终秉承詹天佑的“创新精神”,以“雪国境门”为设计理念,将张家口历史古迹“大境门”的拱门造型与自然地貌的弧形元素加以抽象。

“整个车站的造型舒展大气,将与张家口四周的山势融为一体。”中铁设计建筑师冯越告诉记者,除此以外,新张家口南站还用一种巧妙的方式向经典致敬。原来,在车站屋顶的设计中巧妙融入了百年前詹天佑先生设计的京张铁路中的“人字形”元素,造型意象丰富并具有动感。

这一设计并非单纯追求为建筑造型美观而已,其还具有较强的采光、通风等实用功能。“人字形”屋顶下部安装有采光天窗,是调节室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具。“在白天的时候,基本上不需要开灯,可以起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冯越说。

现场

火车迷拍照留念

11月11日23点50分,还有不到十分钟张家口南站即将送走它的最后一班客运列车。月台上人头攒动,闻讯而至的火车迷摆好姿势,等待与最后一班列车合影留念。

“这个时刻太值得纪念了!”一些旅客在得知自己乘坐的是老张家口南站的最后一趟车时,也都纷纷都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时刻。

“换到沙岭子西站,的确有点不方便。”在外上学的大四学生小齐经常坐车往返,但她也坦言,“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分会场,建设新的张家口南站也是为了接待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友人,很期待!”

在众多旅客和火车迷中,来自北京的高中生力冠予是十分特殊的一位。今年十六岁的他从4岁起,每年冬天都要来张家口滑雪。

“每次来滑雪都得从张家口南站下车,之前听说它即将暂时停运的消息,真是很不舍,今天特意来纪念一下,拍点照片。” 力冠予向记者展示了相机里拍摄的照片,“毕竟这个车站曾陪着我一起成长,自己肯定有些伤感。但我非常期待新的京张高铁通车,从北京来张家口滑雪只需要一个小时。我一定要坐着高铁来看2022年的冬奥会。” 力冠予说。(本文来自中华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141456320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郑万高铁神农架段隧道全面进入正洞施工

11月12日,郑万高铁新华隧道斜井完成井身掘进1065米,转入正洞施工,这是郑万高铁神农架段隧道施工最后一个进入正洞施工的工作面,至此,郑万高铁神农架段2座隧道6个洞口已经全部转入正洞施工。 新华隧道是郑万高铁湖北段最长隧道,属Ⅰ级风险隧道,全长18770米,土建工期40个月。

[详情]

汉十高铁最新进展:穿岘山两条隧道已经贯通

在咱们襄阳,被称为“湖北最美高铁”的汉十高铁建设进度,备受社会关注。 9日,记者从中铁四局汉十高铁岘山隧道项目部了解到,汉十高铁穿岘山的3条隧道,2条隧道已经贯通,另外一条隧道预计明年1月底贯通。

[详情]

安九高铁全面开工建设

安(庆)九(江)高铁江西段日前已正式开工建设。

[详情]

京张高铁张家口南站改造即将启动

随着最后一班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张家口南站12日零时起暂停客运服务。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京张高铁终点站张家口南站改造工程将于近日动工,预计2019年完工。届时,北京至张家口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

[详情]

广州“十三五”规划布局有轨电车 推进11条线路建设

上月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轨电车1号线在长平地块正式动工,这意味着广州又增加一条有轨电车线路。事实上,广州未来远不止这两条有轨电车线路,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最新的《广州市城市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透露,广州将有序推进有轨电车11条新线。

[详情]

福建:顺邵高速项目路面B1标路面底基层试验段铺筑完成

11月12日,兵团十一师北新路桥福建顺邵高速项目路面B1标率先完成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试验段铺筑任务,标志着顺邵高速项目路面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该路面底基层试验段全长200米,铺筑前,路面B1标从原材料入手,严把质量关,进行多次配合比试验,对底基层施工的难点。

[详情]

山东:枣菏高速第五合同段首件箱涵施工完成

11月8日,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一公司枣菏高速第五合同段K89+676箱涵施工完成,这是目施工完成的第一件箱涵,也是项目完成的第一项施工工程,标志着项目部施工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详情]

河北:京张高铁张家口南站改造即将启动

11月11日,乘客在张家口南站站台拍照留念。老张家口南站于11月12日零时起暂停客运业务。 11月11日23点45分许,乘客在张家口南站合影留念。 随着最后一班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张家口南站12日零时起暂停客运服务。

[详情]

金台铁路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

金台铁路投资概算160.65亿元,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为客货兼运铁路,沿途设永康、缙云、磐安、仙居、临海、台州南、头门港等17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13处,改建既有车站3处,引入在建接轨站1处),计划于2020年正式通车。

[详情]

连镇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成功开启站后“四电”工程

11月9日上午,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施工人员在连(云港)镇(江)成功树立起第一根接触网电杆,标志着连镇铁路开始站后“四电”施工,连镇铁路也进入了建设新阶段。 连镇铁路位于江苏省南北纵向的中轴线上,全长304.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主要承担区域内南北方向客运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