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出炉

—— 多条铁路与福清市民出行息息相关

2017-11-28 16:10:3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继福建省政府批复,原则同意《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之后,11月22日,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印发实施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通知》。我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5条高速铁路、4个快速铁路项目、1条普速铁路和4条港口后方铁路通道,其中多条铁路与福清市民出行息息相关。

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包括:高速铁路有龙岩至龙川铁路、漳汕高铁、福温高铁、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铁、赣龙厦高铁,预留福州至龙岩、福州经平潭至台北台海铁路通道;快速铁路有温武吉铁路、厦门翔安和福州长乐机场快速通道、南平至丽水铁路、永安至长汀铁路等项目;普速铁路有建宁至资溪铁路;港口后方铁路通道有可门港后方货运铁路、江阴港后方货运铁路、莆田港后方货运铁路、厦漳港区后方货运铁路等项目。

中长期路网修编实施后,我省中长期规划“三纵六横”铁路网格局将全面形成,形成以福州、厦门为核心、双心放射的“一纵三横”高速铁路进出省通道,沿海高速铁路、快速铁路双贯通,福州与西南地区、厦门与中北部地区高速便捷沟通;依托国铁的九设区市“一环”城际网和厦门翔安机场、福州长乐机场快速通道基本形成;港口集疏运铁路支线与后方货运铁路通道直联。整体构建了福建省高速、快速、城际、普速、货运等多层次、便捷化的铁路运输体系。

规划实施后,福州至南昌的时间缩短至1.8小时,福州至杭州的时间缩短至2.1小时,福州至广州的时间缩短至3小时,形成福州与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可达,出省与主要经济区和重点城市3—7小时高铁联系基本实现。福州至龙岩的时间由目前的3小时缩短至2小时,省内基本形成相邻城市1小时可达,以福州、厦门为中心1—2小时可达。

据介绍,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的多条铁路,与福清市民出行息息相关。高速铁路有:漳汕高铁为沿海高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福州至广州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福厦高铁、龙厦铁路,南连梅汕高铁、广汕铁路。福建段线路自漳州站引出,经福建省漳浦、东山、云霄、诏安至广东省饶平,线路全长约137公里,其中福建省境内长约120公里。福温高铁福建段是“八纵八横”中沿海高铁主通道组成部分,北接在建杭温高铁、预留沿海高铁,南连在建福厦高铁、合福高铁。规划线路自温州地区引出后,基本沿既有温福铁路通道,经浙江省瑞安、鳌江、苍南,福建省福鼎、柘荣、福安、宁德、罗源、连江至福州枢纽。线路全长313.8公里,其中福建省境内207.3公里。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铁是京港(台)高铁主通道、福州至银川综合运输大通道组成部分,北接杭长高铁、规划京九高铁、昌景黄铁路,南连南三龙铁路、合福铁路(沟通福州)、福厦客专,规划线路自南昌枢纽引出,经进贤、抚州、金溪、资溪进入福建光泽、邵武、顺昌、南平、三明(沙县或尤溪)、德化、安溪至厦门枢纽,南平至福州段可先期利用合福高铁(利用段约120公里),规划预留引入福州枢纽段。福建境内规划新建线路全长约410公里。此外,规划研究预留福州至龙岩、福州经平潭至台北台海铁路通道。快速铁路有:福州长乐机场快速通道依托福莆宁都市圈规划建设连江至长乐机场至福清城际,纵贯福州新区,沟通连江、琅岐、长乐机场、福州滨海新城、福清,规划线路长约79公里,并利用既有铁路南接莆田、北接宁德,投资约为150亿元。港口后方通道有江阴港后方货运铁路。(本文来自福清新闻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281610381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湖南:桃江三条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任务21亿

截至11月27日,湖南省桃江县益马、马安、益娄等三条高速公路今年已累计完成建设投资任务21.141亿元,为年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的95%。    今年初,湖南省益阳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给桃江县下达了22.2149亿元的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计划。

[详情]

高黎贡山隧道 中国铁路第一长隧

正在建设的云南大理到瑞丽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促进西部大开发的项目之一,它将填补云南西部不通铁路的历史。 全长34.538公里的高黎贡山隧道,是大瑞铁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中国铁路第一长隧,也是亚洲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

[详情]

武九铁路北环线将变身绿道 沿线地下建设综合管廊

武昌青山临江片主管线打通 26日,由市城投集团公司负责建设的江南中心绿道武九线综合管廊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该工程是长江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17年武汉城建重点工程。

[详情]

遵义要“县县通铁路”,已规划8条,其中还有高铁

除了县县通高速公路,遵义还要县县通铁路,而且一下子就规划了8条铁路,其中还有高铁。 来自遵义市铁建办的消息,遵义市启动《遵义市铁路网规划》修编工作,按照“县县通铁路”的目标进行统筹规划,有遵义至瓮安、遵义至泸州、仁怀至古蔺等8条铁路纳入规划。

[详情]

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获批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四川省人民政府对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项目北起自贡东站,向南经自贡邓关、宜宾大观,在临港与渝昆高铁汇合,共同引入宜宾站。项目总投资178.68亿元,正线长度82.4公里,按双线350公里/小时设计,是我省又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详情]

四川5条铁路列入《铁路“十三五”规划》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 15 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 3 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 60%和 70%左右。

[详情]

新疆将规划研究多条口岸铁路

新疆与8国接壤,口岸众多,但有铁路连通的口岸并不多,这种缺失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口岸货物运输能力。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在新疆境内,将规划研究中巴、中吉乌等铁路境内段以及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等铁路口岸。

[详情]

陕西4条城际铁路用地预审获批复

日前,陕西省西安至韩城、阎良至机场两条城际铁路项目用地预审获国土资源部批复。至此,连同8月份获批的西安至法门寺、法门寺至机场城际铁路项目用地预审,陕西省4条城际铁路用地预审全部获国土资源部批复。

[详情]

国家最新规划 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途经荆门

你家乡的铁路,有最新消息了,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重磅发布《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一系列“小目标”,比如: 到2020年,路网布局优化完善。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

[详情]

福建拟建五条高铁 加快海西城市群发展

《规划》实施后,将形成福州与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可达,出省与主要经济区和重点城市3、4、5、6、7小时高铁联系基本实现。 铁路尤其是高铁、城际轨道的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凸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