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2017-12-04 11:09:0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沥青搅拌设备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环保再次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国家环保部出台《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2017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年”,从3月份起,国家环保部便发起了大规模环保督查活动,8月中旬,国家环保部联合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了《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截止11月中旬,“2+26”城市排查出的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及企业集群已全部分类处置。其中,关停取缔4.6万家,整改提升1.6万家,拟搬迁入园700多家;同时,完成电代煤、气代煤300多万户,替代散煤1000多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4.4万台,淘汰小煤炉等散煤燃烧设施10万多个,许多地方已基本实现“清零”。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京津冀地区成为本次环保治理的重点和突破口

沥青搅拌设备作为公路、市政、港口、机场建设的重要生产资料,随着中国公路建设的不断发展而壮大,在改善人们出行条件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但传统型沥青搅拌站也是粉尘、烟气、噪音等污染源产生的根源之一,在“环保高于一切”的时代,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方净土,沥青搅拌设备行业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蓝天保卫战”行动,环保不达标的沥青搅拌站纷纷被取缔,环保型沥青搅拌站逐渐成为市场主角。

环保是第八届中国沥青搅拌设备行业高峰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国产沥青搅拌设备发展迅猛

顾名思义,筑养路机械是用于道路建设机械的总称,主要设备有压路机、摊铺机、沥青搅拌设备、推土机等。产业规模在420-480亿元之间,具有规模小、企业多、产品种类多、技术要求高、专业特色鲜明等特点。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环境治理成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沥青搅拌站,又称沥青混凝土拌和站,用于大批量生产沥青混凝土的成套设备,可生产沥青混合料、改性沥青混合料、彩色沥青混合料, 按照搅拌方式,分为强制间歇式、连续生产式;  按照搬运方式,分为固定式、半固定式和移动式,是修筑高速公路、等级公路、市政道路、机场、港口的必要设备。它属于筑养路机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兰州召开的第六届安迈技术论坛以“助建美丽中国”为主题

在张掖召开的沥青混合料温拌再生技术研论会同样以环保为主题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随着中国公路的延伸,沥青搅拌站行业获得长足发展

2000年之前,高端沥青搅拌站市场大多被国外品牌所把持,中低端市场则是国内品牌的天下。近十多年来,随着中国公路建设的高速发展,国产沥青搅拌站如雨后春笋,纷纷成长起来,其技术水平与国外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部分性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能耗与排放之间与动辄发展近百年的欧美品牌相比,则普遍存在一定差距。

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

在生产过程中,沥青搅拌设备所产生的颗粒物(PM\PM-10)、沥青烟、二氧化硫(S02)、氮氧化物(NOx)和噪声等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其排放指标能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气味、废水、废液、废料能够得到合理处置,这是国家环保对沥青搅拌站的基本要求。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雾霾产生的根源与粉尘和烟气密切关系

一般来说,沥青搅拌设备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七类:一是沥青燃烧产生的有害气体,包括烟气、烟尘、SOX、NOX等废气;二是粉尘,上料过程以及搅拌主楼和集料场地产生的粉尘;三是来源于沥青加热、燃烧重油、运输车沥青混合料产生的气味;四是来源于装载机、引风机、烘干筒、骨料提升机、振动筛等产生的噪声污染;五是来源于冷骨料储存、油罐、导热管、添加剂等产生的废水、废液污染;六是沥青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及生产和实验室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物;七是烟囱排烟、冷料堆放、厂区照明等产生的污染。

在上述七项污染源中,烟气、粉尘、噪音是沥青搅拌站产生的主要污染源,也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

治污减排和“蓝天行动”,水泥混凝土搅拌站和沥青搅拌站首当其冲,近年来,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治理或减轻污染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2017年1月4日,山西省环保厅发布“2017年第1号调度令”,要求太原、运城等10个城市所有采石、采砂、沥青搅拌、石材加工等行业全部停产。

2017年3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宣布,2017年10月底,完成主城区内36家企业、42个搅拌站选址搬迁关停;2018年完成城郊6家企业6个搅拌站以及主城区内沥青拌合站选址搬迁关停;到2019年,城区内无混凝土搅拌站、沥青拌合站,城市外围各站点均达到绿色环保建设的要求。

2017年7月21日,安徽亳州市政府在《亳州市2017年蓝天行动实施方案》中要:推进混凝土(含沥青)搅拌站标准化建设;城市建成区禁止现场扬灰。

2017年8月25日,天津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实施《天津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全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施工、水泥搅拌及浇筑等工作,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方石作业。

2017年9月15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2017-2018年秋冬季建设系统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从2017年11月15日到2018年3月15日,4个月期间,北京城六区全部区域以及通州区等十个区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区、建成区内,将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

……

可见,环境治理已成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任务。

环保型沥青搅拌站成潮流

针对沥青搅拌站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和人类产生的危害,沥青搅拌站生产企业及行业有识之士一直在积极寻找控制和减轻污染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以减轻污染对人类的危害,还地球母亲以美丽的容颜。

从本世纪初始,国内各主要沥青搅拌站生产企业纷纷加大了环保型沥青搅拌站的研发和投入力度,环保型沥青搅拌站逐渐成为市场潮流。目前市场上普遍采用的环保措施有:主楼全封闭和局部封闭;冷料斗及输送带加装防尘罩及吸灰装置;拌缸及成品仓下烟气及粉尘收集处理;沥青罐排气孔烟气收集处理;烟囱排放物处理和废粉处理等。

采取的治理污染的技术有:焚烧烟气、布袋过滤、活性炭吸附、等离子电离和湿式脱硫。

国内目前常用环保沥青搅拌设备大致分为三类:

常规设备加局部封闭(比如在冷料斗、输送带、住楼上分别用彩钢板分段封闭,再配上一些环保措施);常规设备整体进厂房(再配上一些环保措施);流水线式的设备整体进厂房(再配上一些环保措施)。

这三种方式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各有其利弊。常规设备局部加封闭的劣势在于,振动筛层会出现诸如内部空间狭小、光线昏暗、维修及更换部件困难等;搅拌缸层会出现夏天不利于散热、内部湿度过高、容易引起故障等常规设备整体进厂房的劣势在于:设备主楼较高,造价高;在厂房内立柱较多,大型汽吊无法进入;更换较高部位部件非常困难。流水线式设备整体进厂房的优势在于:主楼高14米左右,人员上下方便;内部空间宽敞,光线充足,工作环境良好;可以安装移动检修小车,所有部件更换全覆盖。

针对沥青搅拌站以高速公路施工单位为主,环保要求以听不到噪音、闻不到气味、看不到粉尘为主,相关手续简化、一定要符合拆装方便,易于运输的要求,无锡雪桃通过创新研发手段,采取“流水线式的沥青混合料生产线+环保措施+折叠式的厂房”的方法,研发出了可供搬迁的移动便携式沥青搅拌站,深受业主及用户朋友的欢迎。

花园式工厂值得期待

随着我国政府对环保的高度重视,各地政府陆续出台搅拌站环评标准,新型环保搅拌站正迅速崛起。沥青搅拌站工艺复杂,体积庞大,未来将呈现节能环保、模块化设计,智能化、信息化工厂将成为未来市场主流。当前,设备运行成本越来越受到客户的关注,一方面客户比较注重油耗、电耗、材料消耗,另一方面更注重定量化生产,多级配、多种材料、间断性生产等,目的是获得更大的使用价值。

随着国家和业主对沥青再生混合料质量要求和环保指标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就地热再生与厂拌热再生受到挑战,专家们提出了“智能环保沥青再生一站式工厂”这一新理念:即从沥青料的铣刨、破碎筛分、配比设计、再生料生产到最后的再生料辅装等过程的工艺监控及指导;旧沥青料再生工厂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按照智能无人化的理念打造,最大限度地降低影响再生料质量的人为因素,同时,所有的污染排放节点要全面管控,做到污染零排放。为解决就地热再生与厂拌热再生存在的缺陷提供了解决方案,其缺点是设备技术的投入与站点的基建投入会很大,或许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据专家介绍,沥青站的未来发展趋势为:绿色化与宜人化设计技术;基于能源多样化的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轻量化设计;动力及传动系统节能技术;液压无级变速传动系统技术;产品环境适应性、安全性保障技术;大型和超大型工程机械智能型产品研发技术;工程机械减振降噪技术等等,新科技与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大大推动环保型沥青搅拌站的研发进程,并广泛地应用到现实生活中,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高度合谐统一。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041109008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汽车零部件市场前景广阔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汽车零部件市场前景广阔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形成了多品种、全系列的各类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得益于国内汽车产销量、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和零部件采购的全球化,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详情]

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翻番 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翻番 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有望翻番,12月份增速也有望接近100%:根据我们深度的产业链调研,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有望翻番,达到1.35万台,12月份增速也有望接近100%,由此看,全年挖机销量有望接近14万台。

[详情]

千亿元机会 这里将成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五年增长第三极

千亿元机会 这里将成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五年增长第三极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新华社评论,“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 2017年4月1日,雄安设立的国家级新区。举国资源打造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定要有更为高远的立意。

[详情]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推土机和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一样,都是跟随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走。在2011年,行业陷入断崖式下跌之后,推土机的销量也急剧下滑,从2010年高峰时的13542台左右跌至2015年的3682台。2016年行业触底反弹,结束了连续5年来的下滑态势。

[详情]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完成内燃机销量包含105家内燃机整机企业及摩托车发动机数据469.30万台,环比下降4.00%,同比增长1.74%;累计完成销量4609.69万台,累计同比增长5.90%;功率方面。

[详情]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在摊铺机铺出10~20米之后,由双钢轮 YZC13/17从边缘开到碾压段中心,呈弧状向两边碾压至边缘(画弧45度角),每轮重叠1/2,双钢轮速度不宜过快,根据物料碾压的情况而定,如果过快物料也根据双钢轮的速度而位移,这样容易拥包,使接头不平整。

[详情]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根据行业协会的权威统计数据,我们了解到,2017年10月份,挖掘机械产品10541台,同比涨幅81.2%。1-10月份累计销售112476台,同比增长98.2%。

[详情]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一、对摊铺底层ATB-30料沥青大宽度、大厚度使用新产品2-1.5米伸缩熨平在初装机和施工中的一些个人应用 1、设备进场开始拼装摊铺机,首先了解路面宽窄变化,有没有路沿石,排水沟,中间隔离带,停车港之类,结合机子所配伸缩熨平和路面实际宽度拼装。

[详情]

前10月福建省机械装备工业产销平稳增长

笔者从福建省经信委获悉,1—10月,全省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575亿元,同比增长9.7%;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560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304.43亿元,同比增长12.4%,产销率为96.1%。

[详情]

旋挖钻机油缸及油缸平衡阀故障排查方法

旋挖钻机油缸及油缸平衡阀故障排查方法

本文针对旋挖钻机比较常见的倾缸及加压油缸泄压问题进行分析论述。 一、故障现象: 钻桅偏斜,动力头下滑,油缸锁不住 二、原因分析: 油缸泄压通常有两部分原因: 1、平衡阀内泄; 2、油缸内泄; 3、油缸外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