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警惕:2018年经济发展质量元年 基建投资或出现回落

2017-12-21 14:46:2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2017年12月18-20日中央经济会议召开,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对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的关键词是——“负债驱动繁荣的终结”

无论是以往实体经济负债驱动下的杠杆行为,还是货币宽松下金融负债驱动的繁荣,将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重质量、防风险”而遭遇终结。其一,过去粗放式、债务依赖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将面临终结;其二,货币政策定调“边际收紧”,负债驱动下的金融繁荣终结;其三,地方政府债务面临转折,“花样式”地方债务驱动繁荣终结;其四,打破“僵尸企业”软约束势在必行,国企债务繁荣遭遇终结;其五,“租售并举”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负债驱动地产繁荣难以维续。

警惕:2018年经济发展质量元年 基建投资或出现回落

基建投资是拉动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的主要动力之一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再次印证,2018年经济的调控将由“唯总量论”切换至“追求质量”。总体上,2018年是中国经济政策由“唯GDP论”转为“追求发展质量”的元年。

本次会议直接删除了2015、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适度扩大总需求”,不再提及有关于经济总量的说法,反而突出强调了“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与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十九大的提法完全一致。

财政政策尽管基调仍然是积极财政政策,但是内涵已经发生变化:“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无疑都反映了财政政策的边际收紧。

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反映出政策层对于地方债务问题依然高度关注,2018年地方债务或面临转折。

对于政策层而言,地方债务的问题已然是“沉疴痼疾”。历史来看,经济下滑期以来,一方面出于逆周期维稳经济的需要,另一方面货币宽松和软约束也赋予了地方政府“债务驱动”的条件,但随着政策层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担忧与日俱增,地方债务加杠杆受到了限制。

但是,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却并未止步,无论是地方政府城投平台、债务置换的方式,还是政策引导下的PPP项目,实际上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仍在快速攀升,这导致地方债务风险仍然是政府关注的重要内容。

与地方债密切相关的,是基建投资。

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持续下滑,但这还是有一定“水分”的:

一是工业品价格同比暴涨,若考虑剔除价格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将接近0%;

二是2017年基建投资是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最主要拉动力。2017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量3.6万亿,基建投资增量2.1万亿,基建投资增量占固定资产投资增量57%。2017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而基建投资增速高达20%;若假设基建投资增速为10%,则可计算出固定资产投资投资的名义增速将下降至5%。

警惕:2018年经济发展质量元年 基建投资或出现回落

明年基建投资是否放缓回落需要观察

今年1-10月PPP累计中标3.23万亿,同比增长55%,随着大量项目进入执行期,对基建投资的贡献开始显现,PPP或是导致11月基建投资增速上扬的主要原因。

财政部出台的《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在进一步严格新项目入库标准、明确不得入库项目细则的同时,还要求在2018年3月31日前对已经入库项目进行集中清理,不宜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可能构成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已入库PPP项目将予以清退,监管力度明显较前期有所加强。

监管趋严背景下,今年3季度PPP退库项目数量明显增加,PPP项目库增速已明显放缓。年初以来,部分省份出现少量PPP项目退库情况,财政部表示主要是由于部分已入库项目因前期手续不全或不符合PPP操作流程、已被叫停,或是缺乏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再采用PPP模式融资。今年3季度,PPP退库项目数量大幅提升至635个,使得3季度PPP净增入库项目数量大幅下降至666个,PPP项目库增速明显放缓。

在地方政府、开发性银行融资成本急剧提高,地方政府债务约束面临分水岭,地方政府官员考核机制“唯GDP论”终结的情况下,2018年基建投资或大概率回落。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211446233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年终盘点:围观2017年压路机领域的新晋成员

年终盘点:围观2017年压路机领域的新晋成员

2017年以来,压路机销量呈现持续增长势头,各月增幅均为正值,自2月份以来,月同比增长率均在25%以上,更有6个月同比增长率在50%以上。市场需求旺盛,国内外品牌也紧跟趋势注重技术革新,纷纷升级产品性能不断推陈出新研发产品。

[详情]

11月重卡销量首次同比下降9%

从去年10月一直处于爆发式增长的重卡市场,在今年11月迎来了首次下降。 11月,我国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8.35万辆,环比10月下降10%,比去年同期的9.18万辆下降9%。 这个同比9%的降幅,有两重含义。

[详情]

独家分析:未来三年混凝土机械市场有望持续增长

独家分析:未来三年混凝土机械市场有望持续增长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分析】混凝土机械是建筑工程业中使用最广泛的施工设备之一。混凝土机械主要包括混凝土泵车、混凝土泵(拖泵、车载泵)、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及布料杆等,其中属泵车和搅拌车所占比重最大。混凝土机械广泛应用于民用建筑、基础施工、国防施工、交通及能源等工程建设中。

[详情]

年终盘点:围观2017装载机领域的新晋成员

年终盘点:围观2017装载机领域的新晋成员

【中国路面机械网 整理报道】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旺销,装载机的销量也令人欣喜,全年9.5万台的销量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作为行业里竞争最充分、最激烈的细分领域,各家企业都想在装载机领域展示自身实力,尤其在当前行业形势回暖的情形下,装载机制造商对产品创新的追求再次被点燃。

[详情]

工程机械热度正逐步回升 中国龙工利润大幅回升

受益于11月挖机销量超预期大增,以及美国拟重启万亿基建计划,工程机械板块再度杀回投资者的视野中,此背景下,中国龙工于近日还发布了全年利润大幅增长的盈喜,使得公司股价在回调企稳后又有了些许再度上攻的态势。

[详情]

2017年全球挖掘机销量增长24%

2017年全球挖掘机销量增长24%

近日,Off-HighwayResearch发布最新的全球液压挖掘机行业报告,被认为是关于这个全球市场最深入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也是Off-highway基于全球挖掘机市场的第一份行业报告。在其Youtube上的推介视频里,对报告里的一些内容作了解读,所以在此我也想分享给各位。

[详情]

工程机械全面复苏 挖机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趋势

工程机械全面复苏 挖机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趋势

日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公布了11月挖掘机的销量数据。可谓是又给业内人士打了一剂“强机剂”,在去年高基数的背景下又再度实现了翻倍的增长,销量也直逼14万台。这可以说是2017年4月份以来的最好销量。

[详情]

分析:今年1-10月工程机械产品出口161.08亿美元,同比增17.6%

分析:今年1-10月工程机械产品出口161.08亿美元,同比增17.6%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分析】据海关总署数据整理,2017年1至10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194.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其中进口金额33.06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出口金额16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7.6%,贸易顺差128.02亿美元,同比增加18.92亿美元。

[详情]

陈斌:1-10月挖掘机增长近七成 PPP基建拉动工程机械快速增长

陈斌:1-10月挖掘机增长近七成 PPP基建拉动工程机械快速增长

12月15日,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主办的“百万庄论坛:机工传媒与产业发展(2017)”在京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工程机械类产品增长明显,10类工程机械主要产品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挖掘机同比增幅更是接近70%。

[详情]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瑞雪兆丰年,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是保墒和利好的,但强降雪天气导致道路积雪结冰严重、通行受阻、交通事故频发,尤其是南方的冬季冻雨天气和北方冰雪路面,导致过往车辆肇事不断,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严重的交通瘫痪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