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东部普降暴雪,除雪设备火遍半边天

2018-01-05 15:12:0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清扫车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2018年的第一场雪来得如此迅速,从2018年1月2日起,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这也是入冬以来中国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中北部、安徽中部、江苏西部等地先后出现大雪或暴雪,其中,河南东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等局地出现大暴雪。气象专家介绍,5日白天雨雪暂歇,夜间新一轮雨雪过程几乎无缝对接,强度有所减弱,预计7日以后才会逐渐结束。雨雪持续时间长,气温也十分低迷,今明两天将有13个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创入冬以来新低。因连日降雪造成道路封冻,货运受阻,学校停课,飞机、高铁晚点,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已经给降雪地区居民的出行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灾害面前,当地群众紧急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除雪保畅通”的人民战争。

中东部普降暴雪,除雪设备火遍半边天

由中央电视台发布的2018年首周天气预报

各地雪后美景

中东部普降暴雪,除雪设备火遍半边天

黄河壶口瀑布雪后现“冰瀑”

中东部普降暴雪,除雪设备火遍半边天

古城西安,玄奘“眺望”大雁塔

中东部普降暴雪,除雪设备火遍半边天

留下的脚印一串串

中东部普降暴雪,除雪设备火遍半边天

看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中东部普降暴雪,除雪设备火遍半边天

雪中出行图

道路除雪忙

1月3日至4日,西安市迎来了大范围的强降雪天气,108国道周至县K1384+800~K1461+090段、210国道长安区K965~K1005+731段、101省道蓝田县K51+400~K70+500段等国省干线山区道路降雪厚度达到10厘米~20厘米,给群众出行造成一定障碍。

中东部普降暴雪,除雪设备火遍半边天

除雪卡车“大显身手”

为保障沿线群众安全出行,西安公路管理局迅速启动防滑保畅应急预案,出动平地机、铲雪车、刮雪板等机械,采用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清雪方式及时清理行车道积雪,以桥梁、弯道、陡坡等易滑、易结冰路段为重点,铺防滑料撒融雪盐。截至1月4日上午9:00,已投入清雪人员515人,除雪机械设备车辆35台(辆),撒融雪剂(工业盐)20吨。

中东部普降暴雪,除雪设备火遍半边天

环卫工人除雪保畅通

为了保证市区道路的畅通,河南省商丘市环卫处工作人员从1月5日凌晨开始,对市区各条主干道进行铲雪清扫,尽可能降低降雪对出行的影响。据该市城建局环卫处宋处长介绍,该处已组织21部融雪车辆和1000多名环卫工人管理人员,对城区主次干道,全部布撒融雪盐,第一阶段工作延续至早晨六点半才完成。第二阶段将利用除雪铲、除雪滚、推车将雪推至路边,确保车辆和行人的畅通安全。截止目前,该市已出动车辆近百部,环卫工人和管理人员将近2000名参与除雪工作。

“除薄冰神器”派上用场

除雪防冻,工程机械企业一直战斗在最前沿。其中,徐工新开发的一款“除薄冰神器”——FYSSZD33强力除冰刷真正派上了用场。

徐工“除薄冰神器”——FYSSZD33强力除冰刷

FYSSZD33强力除冰刷是清除压实雪的专家,被称为“除薄冰利器”。该产品雪刷宽度3.3米,刷丝直径3mm,完全采用进口特种配方的合金钢丝,结实耐用,除冰、雪一次完成,效率高,使用寿命长,已获得三项国家实用新型。工作时行进速度达到30公里/小时,可广泛适用于城市高架桥、支干路、机场及高速公路除冰雪作业,特别适合清除多坡段城市道路冰雪。FYSSZD33强力除冰刷的成功研制,满足了东北冰雪城市的道路除冰、雪需求,在此次强降雪过程中,担负了除冰雪保畅通的艰巨任务,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市场呼唤大型除雪机械

此次南方集中强降雪,让我们不禁想起了2008年初漫延南方六省的“特大冰冻自然灾害”,当时降雪量更大,延续时间更久,气温更低,曾经造成南北交通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和京广铁路的一度中断和瘫痪,给人民群众造成了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

人工除雪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安全系数低

2008年之后我国加大了除雪装备产业的发展,各种除雪铲冰设备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据行业人士介绍,目前我国的除雪机械一般有平地机、铲雪车、除雪卡车、多功能除雪车、抛投式除雪设备、扫雪机等等。公路除雪设备以平地机和除雪卡车为主;市政除雪以铲雪车为主。平地机除雪以清除雪压实的场地比较好,在东北市场平地机应用比较多。目前国内比较有名的除雪设备生产厂家主要有徐工、天工、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布拉德除雪机械有限公司、河南路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等。其中,平地机除雪设备以徐工和天工品牌为主。

施撒融雪剂配合除雪

尽管近年来我国除雪设备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大型除雪设备却比较缺乏,这也给因局部地区恶劣天气的突然变化应对带来了困难。2008年冰冻灾害期间,国家投入大量人力和机械上路除雪,可以因天气严寒,湿度过高,前面刚刚铲除结冰路面,后面又迅速冻上了,致使京珠高速公路连续几天无法正常通车,大量车辆被滞留在原地无法动弹。如果有足够的大型除雪破冰设备,付出的代价也许就会小得多。此外,除雪设备价格比较高,一般都是政府部门购买,个人购买的比较少。除了公路、街道等大型场所采用机械除雪外,大部分场所仍采用传统的人工除雪,效率比较低。一些小型轻便的除雪设备成为未来市场发展方向。

常见的除雪方法,你知道哪些?

目前常用的除雪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机械式除雪法,一种是采用融雪剂和除雪铲配合作业的方法。使用机械方式除雪作业,单独挂置的除雪铲可以清除刚下过的雪,但对已压实雪除净效果并不理想;使用撒盐机和除雪铲及扫雪刷配合清雪,首先施撒融雪剂,对积雪提前做化学处理,通过车轮碾压携带,使积雪松散不被压实,再配合除雪铲和扫雪刷清除。此举虽然能够达到及时清雪的目的,但是残留的融雪剂对环境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此外,这种方式采用设备种类多,材料消耗大,除雪费用会大幅度增加。

平地机在东北公路上除雪应用普遍

利用装载机清除积雪

机械除雪没有人工除雪的种种弊端,按习惯划分为犁式和螺旋式。犁式除雪机价格实惠且效率高,主要适用于密度较小的新降积雪;螺旋式除雪机功能较多,如切削、推移和抛投等,结构更为复杂。

专业的除雪设备—智能破冰除雪车

小型除雪设备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尽管机械除雪面临着成本过高、利用率偏低、行驶速度过慢、容易损伤路面等种种弊端,但随着人工成本上升,机械除雪仍是发展趋势。在大面积推广除雪设备时,相关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提升除雪设备的实力。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051512067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新疆阿克苏地区工程机械协会挂牌成立

经新疆阿克苏地区经信委和民政局审批,2017年12月30日下午,阿克苏地区工程机械协会挂牌成立。协会由阿克苏地区工程机械行业同仁发起,现有会长、秘书长等13人,会员企业150多家。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经济发展加速,地区范围内工程机械市场日趋繁荣。

[详情]

2018这些“一带一路” 相关大事值得期待

1月 国家统计局1月中旬公布上一年度经济数据。1月23~26日,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召开。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 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举行。 2月 2月9~25日,平昌冬奥会在韩国举行。

[详情]

《“一带一路”国家法律研究报告》发布

近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合作编制的《“一带一路”国家法律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旨在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深度交流、增进互信铺路搭桥。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1/5)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1/5)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头条 中国矿山中国车。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1/4)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1/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头条 2017年工程机械企业发生了哪些大事儿 2017年工程机械企业发生了哪些大事儿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从事工程机械行业的人士来说,是幸福而烦恼的一年。

[详情]

铁总:2018年将投产新线4 000 km 高铁3 500 km

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会上铁路总公司提出了2018年铁路主要工作目标,2018年将投产新线4 000 km,其中高铁3 500 km。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1/3)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1/3)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头条 六大关键词预测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趋势 六大关键词预测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趋势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已经迈入了2018年,那么,在新的一年里。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1/2)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1/2)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头条 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五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工程机械是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行业。

[详情]

2018从新出发 迈迈重磅推出新媒体服务

2018从新出发 迈迈重磅推出新媒体服务

新年伊始,为了在未来更好地服务于工程机械行业,迈迈实现再度升级,重磅推出媒体服务。 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迅速,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基于这样的背景和发展趋势,媒体势必要随之转型升级,为行业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2/29)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2/29)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头条 定了!国务院明确:环保税收入全归地方! 定了!国务院明确:环保税收入全归地方!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