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朔黄铁路运输处“五型企业”考核开创历史新纪元

2018-01-12 15:49:5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雷伟 刘春霞)1月11日,从朔黄铁路公司五型企业考核会上传来消息,朔黄铁路运输处车务系统在2017年五型企业考核上以全年四个季度第一的成绩,获得了2017年年度五型企业考核第一名的成绩。并成为了自2008年朔黄铁路公司开展“五型企业”考核工作以来,唯一一家在四个季度蝉联第一,最终获年度第一名的联合运输单位。

“五型企业”考核从本质安全、质量效益、创新驱动、节约环保、和谐发展方面入手,以否决性指标、约束性指标、激励性指标为考核内容。2017年朔黄铁路运输处车务系统以打造联合运输系统内的排头兵为己任,在抓安全管理的同时对各项工作不断做精、做细、做优,车务系统的一体化、标准化管理走在六家联合运输单位前列。

安全工作想在前走在前

为更好的提升车站安全管理水平,运输处将工作重心下移至生产一线,由最初的管理车站、管理站长延伸到各班组上,不断强化对班组长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努力发挥班组长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运输生产部结合管内各站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全卡控表》,每日在交接班会上由车站值班员组织本班组所有人员,结合当班重点作业情况进行班前安全预想,各岗位结合实际作业情况,就如何卡控作业安全,进行危险源辨识并制定详细的预控措施,最后统一填写至《安全卡控表》内,做到全员保安全的目的。通过班前的安全卡控,真正实现了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方针,有效的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创新教育方式,全面提升职工业务技能

2017年运输处运量的不断攀升,两万吨列车增开,列车非常处理尤为重要,处理不及时、不准确会严重影响运输效率,为彻底改变管内各站在非正常处理中的薄弱现象,运输处通过创新教育方式提升业务仅能,一是建立非正常汇报流程,针对发生的非正常情况,要求管内各站立足高度,对发生的非正常情况第一时间汇报运输生产部,待得到批复后再逐级向分公司及调度所进行汇报,严禁不通过运输生产部随意上报;二是针对中心值守车站人员少的实际情况,以车站包保车站的形式对中心值守车站进行了划分,由河间站包保行别营站,黎民居站包保杜生站,对出现的区间救援、两万吨列车区间分解等情况要求包保车站第一时间进行支援,尽量减少救援延时,实现运输效率的最大化;三是开展了“故障处理大家谈”活动,要求所有值班员讲述一件自己亲身经历过的非正常情况,自己在当时情况下如何进行处理,在处理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以及今后再遇到此类情况该如何进行处理,结合每位车站值班员讲述的材料进行汇总总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修改并下发至各站,作为今后非正常培训的教材;四是强基固本,努力提升职工非正常处理能力。朔黄铁路运输处车务系统在日常下站检查时随机指定班组进行演练,以检验车站日常培训演练效果;同时充分利用肃宁北演练基地的有利条件,分批次组织值班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以达到非正常培训的多样性和实用性。2017年先后分5批共组织22人进行了非正常演练,有效的提升了职工非正常处理能力。

优化施工卡控流程,提升施工卡控能力

2017年管内车站主要以换长轨施工为主,为保证施工期间的安全,朔黄铁路运输处多次组织各站站长讨论分析,在换轨施工中需要把关卡控的重点,制定了施工流程卡控表,将施工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各责任人,并将施工卡控表制作成摆台放置在会议室与行车室,起到指导作用;其次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通过施工周例会、施工协调会、施工预备会等形式组织施工单位进行安全培训,重点对分公司防护办法、车站站场情况以及车站作业办法进行学习,并对施工提出安全卡控措施,要求施工单位进行落实保证施工安全,同时加强对施工的盯控指导,自4月20日换轨施工在太师庄站内开始,运输生产部合理安排人员进行驻站盯控,各级管理人员先后在五个车站驻站盯控换轨施工4人次共计46天,有效的保证了换轨施工期间的安全工作。

精细化管理,提升标准化质量

运输处结合日产工作实际,从现场作业出发从细节下手,努力提升标准化质量。一是先后组织各站对《CTC接发列车作业标准》进行了细化,实现了作业标准更符合现场实际作业的需要,得到了朔黄铁路公司肃宁分公司的高度认可;二是在本簿册填写上动脑筋下功夫,开展了“本簿册填写回头看”活动,要求各班组在接班后查看上一班组记录内容,进行回头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有效的提升了纸质台账填写质量;三是开展预验收,在每次季度验收之前,运输生产部提前对各站进行一次预先验收,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改;同时在验收结束后对各站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问题能够得到彻底整治。

2017年朔黄铁路运输处车务系统在五型企业考核上实现了新突破,为公司的开局之年留下光辉一笔,为公司做大做强运输再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品牌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121549530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朔黄铁路运输处:两万吨重载列车平稳操纵再获誉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春霞)1月9日,朔黄铁路公司机辆分公司的机务运用体系颁奖仪式上,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的两名职工分别获“两万吨重载列车平稳操纵突出贡献”、“两万吨重载列车平稳操纵标兵”奖项。

[详情]

浦东机场外侧滩涂促淤圈围工程——1#、2#围区圈围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骆加佳、蔡琛)日前,由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浦东机场外侧滩涂促淤圈围工程—1#、2#围区圈围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详情]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淄博市政项目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舒厚娟)1月8日,冬天飘雪、寒风瑟瑟,何以解寒?淄博市第一场雪过后,面对凛冽的寒风,正处“节前大干60天”劳动竞赛活动期间的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淄博石桥棚改二期项目部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唯有炖肉”。

[详情]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牡佳项目安平隧道出口进洞开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王佳凯)1月10日,在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牡佳客专五标项目施工现场上再一次听见雷鸣般的鞭炮响声、参建职工的欢呼声、工友们的喝彩声,十一局二公司牡佳项目安平隧道出口正式进洞开工,这是继牡佳项目红旗隧道出口正式进洞开工之后,隧道工程取得的又一个阶段性的胜利,仅仅相隔5天的时间。

[详情]

朔黄铁路运输处:岁计有余花开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春霞)“日计不足,岁计有余”。2017年,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策马扬鞭自奋蹄,全年工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实现第17个运输安全年。

[详情]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拉伊铁路项目举办迎新颁奖晚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石强、孙平安)2017年12月22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拉伊铁路项目部在尼日利亚ABEOKUTA,ODEDA 小镇上的一所学校为当地雇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圣诞迎新晚会,项目当地雇员及部分职工30余人参加了此次晚会。

[详情]

凝望时光

青云烟波 雾霭悠远 唱别不停滴答的水龙头 推开窗 一场大雨 携带着冷空气久别重逢 远处的山 。

[详情]

黄大铁路项目部召开2017年度职工大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悦)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上海电务电化公司黄大铁路项目部2017年度职工大会于2018年1月10日下午在项目部驻地召开,会议由项目党支部书记曹怀来主持,项目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详情]

各级管理者应具备宽容大度的健康心理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杨国建)所谓宽容大度,其实就是各行各业各级管理者必须具备的一种健康心理的重要表现,这种品质反映在管理者身上,就可以像润滑剂一样,使人与人之间的磨擦减少,增强领导与被领导之间的团结,提高群体相容水平。 宽容是大多数人的一种心理需要。

[详情]

爱岗敬业师带徒 创先争优提素质——甜永项目部开展“师带徒”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陈令弟)1月10日晚上8点,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银百高速(G69)甜永TY13标项目经理部,由李振泉副书记组织,在项目部一楼会议室开展了以“创先争优提素质”为主题的“师带徒”活动,项目经理田宝贵、总工郭永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