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独家:董明珠也要“玩”工程机械,说明了啥?

2018-01-23 09:00:1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最近,格力电器要进军工程机械行业的传闻甚嚣尘上,最终被一条消息所证实。2017年12月25日,格力·邯郸(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开工仪式在河北邯郸隆重举行。据悉,该产业基地的主要产品将是电器配套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核电、军工、机车、特种机械等行业零部件。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辉豪迈地表示,将秉承格力电器的发展理念,集聚多方优势资源,建设世界一流的产业基地。

独家:董明珠也要“玩”工程机械,说明了啥?

格力·邯郸(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落户河北邯郸

提起格力电器,我们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董明珠,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企业界大名鼎鼎的铁腕人物——董小姐。董明珠在中国的知名度绝不弱于任何一个小鲜肉,是与王健林、马云等并驾齐驱的时代风云人物。特别是近两年的一桩收购案更是将董明珠的声望提高到了爆棚的程度。

独家:董明珠也要“玩”工程机械,说明了啥?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这便是在中国汽车行业传得沸沸扬扬的珠海银隆收购案。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及整车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开发的钛酸锂电池克服了中国大多数新能源电池厂家遇到的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电池寿命短、安全性能忧等弊端,成为新能源电池的杰出代表。作为前格力集团现为格力电器的掌门人,董明珠正是看中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广阔前景,决定进军汽车行业。董明珠了解到钛酸锂电池的独特优势和先进性能后,决定与珠海银隆新能源合作,收购银隆新能源公司。

独家:董明珠也要“玩”工程机械,说明了啥?

董明珠与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一起

一石激起千层浪。经过媒体的发酵,格力要收购珠海银隆的消息迅速传遍大江南北,成为2016年点击率最高的热点新闻之一。在一切看似板上钉钉的时刻,事情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格力集团董事会股东却集体否决了董明珠的提议,让行业内外大跌眼镜。但董小姐能从一个业务经理坐到公司第一把交椅的位置,证明其绝非凡人。2016年12月,董明珠拉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人,出资30亿元,以个人名义收购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为了促成其合作,董明珠几乎押上了其10亿全部身家。决心之大,魄力之大,毅力之坚韧,令人啧啧称奇。

俗话说,语不惊人死不休。董明珠在行业内的新闻点远远不止于此。董明珠与小米的10亿赌约也被行业传为美谈,董明珠的人格魅力让无数人折服。

独家:董明珠也要“玩”工程机械,说明了啥?

泼辣、干练、敢想敢干是“霸道总裁”董明珠身上特有的标签

那么,格力电器为什么要涉足工程机械行业呢?这其中又有什么难以言表的秘密呢?

众所周知,2017年是工程机械行业继2011年之后又一个爆发式增长的一年。2017年,全年销售各类挖掘机超过14万台,增长率高达99.5%;销售装载机97610台,同比增长44.88%,压路机、平地机、推土机、摊铺机、沥青搅拌站等产品增量也在40%以上。而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工程机械行业必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值此机遇,董明珠选择投资工程机械产业又有何奇怪的呢?

格力电器进军工程机械行业会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知道,格力空调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知名度都堪称行业第一。在竞争更为激烈的电器行业,格力能够做到行业乃至全球第一,其实力无庸置疑。格力进军工程机械行业,首先带来了丰富的资金,其次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高端制造技术,再次带来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这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中的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是尤为重要和难能可贵的。试想,有格力这样的巨无霸参与行业竞争,对工程机械行业的进步是不言而喻的。

当然,格力不是第一个跨行业参与工程机械的企业,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前不久,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股票,成为沃尔沃最大的股东,看中的不仅是沃尔沃在商用车方面的优势资源,工程机械也是其投资重点之一。而奇瑞汽车进军工程机械叉车行业,擅长造船的熔盛集团发力挖掘机市场同样收获了宝贵经验。有这些跨行业巨头的加入,犹如在一池春水中放入了几条沙丁鱼,必将更好地促进工程机械行业的优化升级和整体进步。

最后,用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的发言作为结尾:格力电器希望切入铸件领域,通过推广自动化生产方式,提高铸件行业的精益制造、绿色制造水平。这难道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关于格力·邯郸(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

格力·邯郸(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规划总面积15平方公里,总投资1000亿元,设计年产能1000万吨, 计划分三期建设,产品主要为格力电器配套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核电、军工和高端模具、智能机器人、3D打印零部件等,通过格力电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四统一”管理,实现产业基地规模化、技术装备国际化、制造产品品牌化、环境标准生态化、园区管理智慧化,达到规模产能、装备技术水平、环保工艺“三个世界一流水平”。

产业基地一期核心区共4个项目,总投资104亿元,总产能98万吨,分别是年产30万吨工程运输机械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年产20万吨高端智能装备基础件短流程制造项目、年产10万吨汽车轻量化铝镁合金零部件制造项目、年产38万吨汽车关键零部件短流程制造项目。按照计划将于2018年6月15日前,厂房封顶。10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开始调试。12月1日试生产。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230900134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厉害了!这些主要经济数据竟然都与工程机械行业有关

厉害了!这些主要经济数据竟然都与工程机械行业有关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从中梳理了2017年的十大权威数据,成为读者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一面镜子。这十大数据是:GDP、居民收入、企业利润、外贸、地方债务、利用外资、物价、房价、外汇储备、消费支出。

[详情]

2017年推土机销量达到5707台,同比增长40.53%

2017年推土机销量达到5707台,同比增长40.53%

2017年,推土机累计销量达到5707台,同比增长40.53%。 山推2017年累计销售推土机3910台,其中出口1056台,分别占总销量和总出口量的68.51%和64.12%。宣工与柳工分别以507台、369台总销量位居二、三位。

[详情]

2017年平地机累计销售4522台,同比增长42%

2017年平地机累计销售4522台,同比增长42%

2017年平地机累计销售4522台,同比去年3181台,增长42%。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平地机行业保持持续平稳上升势头,除了1月份增长率低至0.96%,其它11个月同比增幅均在25%以上。

[详情]

2017年装载机总销量97610台,同比增长45%

2017年装载机总销量97610台,同比增长45%

2017年1-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装载机97610台,逼近十万大关,同比增长44.88%。各类型装载机累计出口19559台,相比2016年同期的14126台增长了38.46%。

[详情]

独家趋势分析: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机遇

独家趋势分析: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机遇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以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等主要产品为代表的高增长下,行业企稳回升,形势一片大好,那么,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面临怎么的经济环境和市场机遇呢? 2017年挖掘机总销量突破14万台。

[详情]

挖掘机销量哪年强?2017年创近5年新高!

挖掘机销量哪年强?2017年创近5年新高!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挖掘机销量创下近5年的新高。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合计销售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同比增长达99.5%,其中有8个月的同比涨幅接近或超过了100%。

[详情]

工程机械成涨价概念新行业 哪些公司将成新“白马”?

工程机械成涨价概念新行业 哪些公司将成新“白马”?

作为工程机械领域的明星产品,挖掘机市场已经多年没有涨价的说法了。去库存、价格促销才是厂商和代理商们习惯的做法。 这种情况即将改变。2018年将是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价格“开涨”的一年。 目前,行业巨头已经先后发出了涨价的信号。

[详情]

2018年1月份挖机销量增速或达200%

2018年1月份挖机销量增速或达200%

根据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12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4005台,同比涨幅102.6%。国内市场(不含港澳台)12722台,同比涨幅106.6%,出口销量1272台,同比涨幅72.1%。

[详情]

2017年挖掘机总销量突破14万台,同比涨幅99.5%

2017年挖掘机总销量突破14万台,同比涨幅99.5%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7年1—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同比涨幅99.5%。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30559台,同比涨幅107.5%。出口销量9672台,同比涨幅32.0%。

[详情]

2017年11月工业车辆分会机动工业车辆统计数据

2017年11月工业车辆分会机动工业车辆统计数据

本数据根据世界工业车辆统计协会分类。数据来源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月度统计报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