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独家趋势分析: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机遇

2018-01-15 09:24:0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以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等主要产品为代表的高增长下,行业企稳回升,形势一片大好,那么,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面临怎么的经济环境和市场机遇呢?

独家趋势分析: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机遇

2017年挖掘机总销量突破14万台,同比涨幅99.5%

宏观经济展望:在全球朱格拉周期和新工业革命两大牵引下,我国经济主驱动力有望实现从房地产小周期、补库存周期到中周期(资本开支周期)的切换,四大升级点亮中国经济新动能。

一、2018年全球经济、通胀或都略有加快

在美国减税带动下,全球很有可能形成新一轮减税潮。全球经济形势是:发达经济体三大周期共振向上,全球经济延续复苏历程。虽然全球主要经济体劳动生产率的复苏尚待时日,但美、欧、日的资本开支(朱格拉)周期、贸易周期和金融周期共振向上,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将会稳中有升,为我国提供比较有利的外需环境。

独家趋势分析: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机遇

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二、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或稳中向上至6.9%

2018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上,前低后高节奏;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或企稳在7.5%左右:房地产投资略有下行(由2017年的8%降至4.5%左右),但制造业投资则大概率回升(由2017年的4%升至7%左右),基建投资有望维持14-16%增速;制造业投资回升主要受全球朱格拉周期和新工业革命的带动、我国企业“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技改的加快、环保设备的升级,和产能利用率的显著回升;预计我国财政政策组合:稳货币、紧金融、宽财政。

三、中国经济新动能五大亮点

1、制造业升级:全球朱格拉周期和新工业革命下,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全面升级;2、消费升级和消费率提升:主要受收入持续中高速增速、财富效应不断显现和扶贫工作的不断升入;3、城镇化战略升级:由之前的因地制宜城镇化升级为以城市群为主的城镇化,将会稳投资(轨道交通和房地产投资),也能发挥规模经济效应;4、自贸区升级:改革开放40周年,或进入开放新周期,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将走上新台阶,自贸区更有可能升级。5、雄安新区由规划转入实施阶段,成为建设领域新的动力。

2018年面临哪些市场机遇

一、十九大确立新征程

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两个一百年奋斗新征程,中国经济进入结构升级阶段,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持续调整,政府换届带来的政治周期,基建投资意愿将加强,利于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展望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将由高速增长成功切换至高质量增长,整体保持稳中求进的运行态势,其中“稳”是经济增速不会大幅回落,“进”是经济结构继续改善。

十九大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任务包含: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从2035年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中国投资建设持续增长

中国公路、地铁、地下管廊、新城镇等投资增速明显,将成为未来三年主要增长点,水运等投资将减少,PPP模式在国家管控下逐步成熟,成为未来稳增长动力,房地产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主基调下,趋于稳定,不会有大起大落。

1、基建方面:基建投资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公路固定资产投资约为3.7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同比增长9.0个百分点。 预计全年公路投资约4.0万亿。建筑企业规模快速增长, 世界10大建筑公司里面有7家中国公司。

2、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7320亿元。中铁总公布,2017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10亿元,投产新线2100多公里。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此外,2018年将安排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7320亿元,投产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

 独家趋势分析: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机遇 

3、房地产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5%;商品房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2.7%;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9%。

4、采矿业方面: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2%,但降幅持续收窄,原煤产量同比增长3.7%。在供给侧改革后,产能逐步向大型露天煤矿和矿山集中,开采量大幅增长,受调控影响,大型矿山及露天客户增强对设备等资本控制,设备租赁化趋势明显。

5、PPP加速落地:2016年PPP发展年,那么2017年就是PPP项目加速落地年。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PPP市场,截至月,PPP入库项目14220个,累计投资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7.8%,随着政策成熟,民间资本将会参与到PPP项目中,以国企为主导状况会有改变。

三、一带一路倡议打开增长新空间,驱动企业国际化发展

“一带一路”加速推进,进入 2.0 时代,中国建筑企业在当地市场所占份额逐年提升,中国主导的主要经济走廊建设落地,根据 ENR 统计,在非洲市场中所占份额为 54.9%,亚洲市场份额为 25.0%、中东市场份额为 17.2%。

独家趋势分析: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路线图

2017年1-11月,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6201份,新签合同额1135.2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1%,同比增长13.1%。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 直接刺激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回暖。据金融行业预计,未来十年 “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至少需要8000亿美元。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依托“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加强在沿线国家的布局,收效显着。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额创出历史新高,截止11月底,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达78.6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占出口总额的43.4%。

工程机械市场正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大步前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已是中国工程机械出口主要国家,随着战略深入,我国工程机械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预计“一带一路”市场对我国工程机械海外收入的贡献占比有望超过 50%,成为助力我国工程机械快速增长的强力动因。

四、环保政策常态化,规范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

1、全国范围的环保督察,排放标准升级时间缩短,地方政府对超排工程机械的新管控措施等不断加码,说明政府对环保的重视,未来环保监管将成常态化,也是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对工程机械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带来市场长期健康繁荣发展。

独家趋势分析: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机遇

环保政策常态化,规范市场

中央环保督察,从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从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为主”,是环境监管模式的重大变革。从2016年到2017年两年时间,中央环保督察完成了对全国所有省份的覆盖,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转为环保部派出行政机构,正式更名为“督察局” ,进一步强化督政。这也意味着,中央环保督察将成为常态。

2、专业机构测试,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量相当于30辆中等轿车的排放量,加上使用低标号燃油,对环境造成极大影响。

进入秋冬季,全国多地就纷纷开展了关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高污染排放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成为重要的治理对象,多地发布了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公告。北京、天津、重庆、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惠州、东莞、武汉、成都、哈尔滨、西安等地出台规定后,划定区域内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违者处以顶格罚款。

据统计,有250万台左右的工程机械旧机器将被淘汰。其中,属于国一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旧机器有140多万台,国二的旧机器有100万台左右。而这些设备量占国内工程机械市场保有量超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未来国内将有250万台左右的国零、国一、国二的工程机械设备面临淘汰,从中长期看,加快淘汰高排放非道路机械将明显提升设备更新需求。

【中国路面机械网 柴喜男 独家撰写,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150924055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挖掘机销量哪年强?2017年创近5年新高!

挖掘机销量哪年强?2017年创近5年新高!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挖掘机销量创下近5年的新高。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合计销售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同比增长达99.5%,其中有8个月的同比涨幅接近或超过了100%。

[详情]

工程机械成涨价概念新行业 哪些公司将成新“白马”?

工程机械成涨价概念新行业 哪些公司将成新“白马”?

作为工程机械领域的明星产品,挖掘机市场已经多年没有涨价的说法了。去库存、价格促销才是厂商和代理商们习惯的做法。 这种情况即将改变。2018年将是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价格“开涨”的一年。 目前,行业巨头已经先后发出了涨价的信号。

[详情]

2018年1月份挖机销量增速或达200%

2018年1月份挖机销量增速或达200%

根据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12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4005台,同比涨幅102.6%。国内市场(不含港澳台)12722台,同比涨幅106.6%,出口销量1272台,同比涨幅72.1%。

[详情]

2017年挖掘机总销量突破14万台,同比涨幅99.5%

2017年挖掘机总销量突破14万台,同比涨幅99.5%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7年1—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同比涨幅99.5%。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30559台,同比涨幅107.5%。出口销量9672台,同比涨幅32.0%。

[详情]

2017年11月工业车辆分会机动工业车辆统计数据

2017年11月工业车辆分会机动工业车辆统计数据

本数据根据世界工业车辆统计协会分类。数据来源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月度统计报表。

[详情]

“一带一路”承载希望

80多年前,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曾在其《丝绸之路》一书中预言:“中国人重新开通丝绸之路之日,就是这个古老民族复兴之时。”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详情]

扒一扒,2017年工程机械企业发生了哪些大事儿

扒一扒,2017年工程机械企业发生了哪些大事儿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报道】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从事工程机械行业的人士来说,是幸福而烦恼的一年。这一年,工程机械行业在沉寂多年之后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良好势头,大部分企业均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但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产品供不应求导致用户的抱怨或投诉增加,也让企业产生了些许的烦恼。

[详情]

独家:六大关键词预测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趋势

独家:六大关键词预测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趋势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报道】工程机械是与国家政策和基础建设密切相关的行业,上周我们简要回顾了2017年国家出台的与工程机械相关的政策法规,在此小编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法规虽然是2017年推出,但将会影响到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

[详情]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原创报道】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晴雨表,直接体现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冷暖变化。2017年,挖掘机实现大卖,部分挖掘机企业甚至出现卖断货现象,直接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强劲复苏。挖掘机销售与基础建设息息相关,国家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直接拉动了工程机械市场的需求。

[详情]

千万订单算什么?卖断货成常态 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就是这么任性!

千万订单算什么?卖断货成常态  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就是这么任性!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报道】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到底有多火?网上的各种分析报道早已铺天盖地,不胜枚举。小编在此只想说一句话:千万订单算个啥,卖断货已经成为常态。这便是今日工程机械行业的真实写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