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一带一路”承载希望

2018-01-05 15:02:1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80多年前,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曾在其《丝绸之路》一书中预言:“中国人重新开通丝绸之路之日,就是这个古老民族复兴之时。”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巨大的国民红利

“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我相信,我们的事业会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流传久远、泽被后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话语仍然萦绕在国人的耳畔。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一带一路”从历史深处走来,唤醒了沿线国家的共同记忆,世界和中国又站在一个崭新的战略关口。从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TheBeltandRoad,B&R)重大倡议,到去年5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中表现出了大国担当。

这是一组颇有说服力的数字。2014~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也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截至2017年11月17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6000列,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超过2011~2016年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运行线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

“一带一路”倡议,借用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但是赋予了很多新的内涵,它既是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又是深化区域合作、加强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发展中国家以及第二大经济体要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它是我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顶层设计,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一次主动作为。它将深深影响中国和世界的经济。

“中国有担当,世界更富强。”这是国人的心声。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提示人们,全球化正以另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深入发展,正在为参与各方带来红利,造福沿线各国民众。我们有理由期待,那些过去被“全球化遗忘的角落”,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广阔的市场需求

中国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根本动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平衡国内区域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对促进国内区域产业平衡发展意义重大。目前,国内产业区域规划和产业政策之间还缺乏有效协调,地区产业结构普遍趋同,产业经济正面临着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带动多产业链、多行业的发展,产业企业可以找到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的利益点,稳健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思想,通过资源整合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实力。

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过程中,传统经济模式的转型和新兴商业业态的兴起,将大大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人们在交通、卫生、教育、就业、购物、旅游等方面将会感受到明显的品质提升。产业经济和社会服务水平得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会显著改善,社会公共基础建设和社会福利待遇将会进一步得到保障,人民在国际社会上也会赢得更多的尊重。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展望前方,一幅火热图景正在铺展。更多的“一带一路”项目将走下蓝图,走进港口码头、开发区。能源丝路、科技丝路、空中丝路、网络丝路……一批批新的旗舰项目正拔地而起,上天入海,包罗万象。

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是“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目标,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正感受到这一互利共赢的理念和实践带来的红利。传承丝路精神,引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引擎驱动提供动力,中国表现出大国担当,亚欧大陆将因中国的引领而更加精彩!(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051502186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扒一扒,2017年工程机械企业发生了哪些大事儿

扒一扒,2017年工程机械企业发生了哪些大事儿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报道】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从事工程机械行业的人士来说,是幸福而烦恼的一年。这一年,工程机械行业在沉寂多年之后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良好势头,大部分企业均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但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产品供不应求导致用户的抱怨或投诉增加,也让企业产生了些许的烦恼。

[详情]

独家:六大关键词预测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趋势

独家:六大关键词预测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趋势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报道】工程机械是与国家政策和基础建设密切相关的行业,上周我们简要回顾了2017年国家出台的与工程机械相关的政策法规,在此小编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法规虽然是2017年推出,但将会影响到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

[详情]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独家:细数2017年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重大政策法规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原创报道】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晴雨表,直接体现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冷暖变化。2017年,挖掘机实现大卖,部分挖掘机企业甚至出现卖断货现象,直接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强劲复苏。挖掘机销售与基础建设息息相关,国家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直接拉动了工程机械市场的需求。

[详情]

千万订单算什么?卖断货成常态 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就是这么任性!

千万订单算什么?卖断货成常态  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就是这么任性!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报道】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到底有多火?网上的各种分析报道早已铺天盖地,不胜枚举。小编在此只想说一句话:千万订单算个啥,卖断货已经成为常态。这便是今日工程机械行业的真实写照。

[详情]

挖掘机开始涨价,工程机械龙头盈利有望改善

小松(中国)通知代理商,2018年起小松挖掘机全机型将进行价格上调 根据12月23日《挖掘机要涨价了!2018年小松全机型价格上调》的报道:小松(中国)通知代理商,称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小松挖掘机全机型将进行价格上调。

[详情]

涨价预期增强 工程机械行业“钱景”可期

机械设备板块昨日成为涨停股的“大本营”,一拖股份、徐工机械、海天精工、宇环数控等多只股票涨停,山推股份、三一重工涨幅也均涨超7%,全部正常交易的307只成分股中,上涨个股达到257只。

[详情]

挖机将涨价 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挖机将涨价 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工程机械板块周二午后拉升,徐工机械涨停,三一重工和柳工涨幅超5%。 消息面上,11月平地机销售350台,连续10个月同比增幅超25%。2017年11月,纳入统计的10家主要平地机生产企业共计销售各类平地机350台,同比增长33.59%。

[详情]

小松全机型价格将上调,挖机涨价或成趋势

据消息, 小松(中国)已通知代理商,自 2018年1月1日起,小松全机型将进行价格上调,具体价格上调金额详情另行发文。 小松全机型价格将上调, 挖机涨价或成趋势: 小松此次上调全机型价格,主要是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涨。

[详情]

基建投资保持高水平 工程机械行业高销量有望持续

基建投资保持高水平 工程机械行业高销量有望持续

今年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下半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但依旧保持较高水平,2017年1-10月我国基建累计投资1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85%,房地产开发累计投资9.05万亿元,同比增长7.80%。

[详情]

工程机械产品价格未涨 股票应声上涨,徐工涨停

工程机械产品价格未涨 股票应声上涨,徐工涨停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昨日,本网站推出了“原材料价格疯涨 工程机械或将迎来涨价潮”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行业人士纷纷给中国路面机械网编辑部打来电话,询问更多有关工程机械产品的调价信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