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解读徐工机械董事会的建设之道

2016-05-19 11:05:3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
字体大小:

董事会是公司治理的核心,是公司价值的源泉。加强董事会建设是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保障。作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之“董事会建设特别贡献奖”得主、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董事会建设的受益者,徐工机械有着怎样的董事会建设之道?

高度重视完善董事会

1996年上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徐工机械现董事会为第七届董事会。9名董事中外部董事5人,其中独立董事4人,超过1/3,外部董事王一江(非独董)为美籍华人、长江商学院教授;工程机械行业资深企业家王民任职董事长。

徐工机械一直高度重视完善董事会建设、提升董事会运作的效率,董事能够了解并持续关注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公司已经发生的或者可能发生的重大事件及其影响,主动调查、获取决策所需的资料,确保董事会高效运作和科学决策。曾经,一位独立董事对董事会的工作评价:“在我担任独立董事几家上市公司中,徐工机械董事会是最规范的。”

专门委员会是董事会的重要支撑。徐工机械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这四个专门工作机构分别负责对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重大投资决策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制定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考核标准并进行考核和制定、审查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薪酬政策与方案、公司内、外部审计的沟通、监督和核查工作以及对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人选、选择标准和程序提出建议,这四个专门工作机构对董事会负责,既有独立分工又有相互交融,在制定公司具体政策上体现了决策的专业性、高效率,为公司的运行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机制同样是董事会着力的。徐工机械的标准是市场化,即决策、管理等等都按市场规则办,一切围绕市场转。一如人才方面,徐工机械高度重视人才,坚持“人才是企业中最宝贵财富”的理念,大力建设优秀的企业家群体。公司在经营理念、管理专业知识、管理技能、经营决策、价值观、职业道德等方面强化对企业家群体的教育和培训,使之成为高素质的企业经营者;公司积极创新选拔机制,拓宽人才成长渠道,采取组织考核、公开竞聘等方式,将优秀的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在工作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成熟,一批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意识、现代管理知识、创新意识强的企业家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董事长王民称,“我理解的企业家还是一种军人情结,有英雄的情结,就是要永争第一,永不言败”。

信息披露连续6年获A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徐工机械董事会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一如将信息披露列入2015 年董事会主要工作计划:“积极发挥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扎实做好董事会日常工作,科学高效决策重大事项,落地公司发展战略。进一步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做好公司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高效执行每项股东大会决议。进一步做优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夯实强制性披露,强化主动性披露。持续推进公司内控建设,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依法维护投资者权益,特别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徐工机械,董事会领导和管理信息披露工作。董事长是信息披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总裁是直接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是具体负责人,证券部是主管部门和执行部门。

徐工机械的信息披露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在编制公司信息披露文稿时应当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不得泄漏任何公司机密和未经公开的信息”,在信息披露实践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得到贯彻,将工作做到位,从未出现纰漏。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披露考核中,获评最高等级A,表示公司整体运作规范、信息披露工作质量较高,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效应。徐工机械信息披露连续6年获A。截至2014年度,深市主板公司信息披露考核,近六年蝉联A的公司仅占2.9%,徐工机械是同行业唯一连续六年获此荣誉的单位。值得一提的是,徐工机械董秘费广胜3次获得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最具创新力董秘”。

打造蓝筹股

资产收益是公司法规定的股东核心权利之一。股东会和董事会之间是委托代理关系。董事会作为受托方,理应高度重视股东回报,创造良好的回报。徐工机械致力于打造中国工程机械领域最具回报价值的第一蓝筹股。

一贯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徐工机械关于股东回报有四大特征。第一,经营管理中拥有很强的回报意识。徐工机械一贯秉承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的核心价值观,切实践行诚信共赢、创造价值、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等工作理念。其二,对利润分配有辩证且正确的理解。上市公司分红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在实现公司发展、企业价值和股东利益平衡统一的原则和前提下,才可能给股东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并由此获得股东长期的支持。第三,提高盈利水平才能使公司具备持续分红的基础和能力。徐工机械不断增长的业绩不仅提升了企业价值,也为持续的分红奠定了基础。其四,徐工机械以提升企业价值为导向,根据自身经营业务发展情况,建立了长期、持续、灵活的分红政策。具体措施是:首先,在制度上为分红提供保障,如,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利润分配政策、积极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并强调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其次,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和外部环境,灵活调整分红比例和频率,合理调整资金使用的优先顺序。一方面,在保证正常经营活动及未来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公司会适当提高现金分红比例、增加分红次数以回馈股东;另一方面,在优质项目储备充足的情况下,则会将留存收益更多地投入到项目建设中,通过审慎投资和项目运营提升公司盈利,进而提振股价,为股东带来价值增值。

2015 年,徐工机械全力应对中国股市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少有的股灾,针对股票市场的非理性波动,积极响应国家救市号召,提出并实施建议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资产整合、主动发布证金持股公告等多项市值管理措施,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颁发的“2015 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奖项。

对股东回报的重视获得外界积极响应,比如2011年徐工机械入选“央视财经50”指数并获得“十佳回报公司”。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指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投资者持有公司治理质量良好的上市公司股票能够给其带来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也即治理溢价。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完善董事会建设,有利于提升股东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2月,徐工机械的大股东徐工集团核心骨干员工认购了申万宏源宝鼎众盈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管计划主要投资于徐工机械股票。参与资管计划的徐工集团核心骨干总计62户,出资金额总计9149万元,其中徐工机械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14户,出资金额共计2650万元。此举无疑有利于打造命运共同体,优化徐工机械的公司治理。(本文来自徐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徐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5/201605191105347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徐工塔机担纲印尼大型燃煤电站建设

徐工塔机担纲印尼大型燃煤电站建设

晴空万里,碧海蓝天。随着三台“徐工金”的安装调试完毕,印尼望加锡塔卡拉燃煤电站全面开建。据悉,该电站投资数亿元,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是中国施工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响应下走出去的成功典范。

[详情]

缺氧不缺精神——徐工道路成套设备进驻海拔4300米高地

缺氧不缺精神——徐工道路成套设备进驻海拔4300米高地

进入4月份,青海地区的路面工程逐步开启。继4月初在湟源交付4台XD143和2台XP303后,青海地区最大的路桥施工企业之一的天和路桥一次性购买的5台压路机和1台摊铺机,也于4月底在杂多县交付。

[详情]

G一代探寻之旅——武汉首位XCT75车主访谈纪实!

G一代探寻之旅——武汉首位XCT75车主访谈纪实!

武汉,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地科教基地,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是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的国家地理中心,因其独特的经济规模和地理位置,被誉为中国经济地理的“心脏”。 随着十二五收官,武汉的城建规模空前,硕果累累。

[详情]

徐工G一代重磅福利,“徐工在线”您了解吗?

徐工G一代重磅福利,“徐工在线”您了解吗?

“想成功的动力有很多种,但你是否找到了适合你的前进动力?”只要有追求,有眼光,能坚持,讲诚信,如今屌丝逆袭都不是梦。在残酷的行业和市场厮杀下,现实版的中国合伙人不断上演。然而G一代必将是您成功的强劲动力。

[详情]

徐工基础2016年质量万里行火热进行

徐工基础2016年质量万里行火热进行

导读 徐工基础2016年质量万里行走访正在火热进行中,此次走访时间为5月5日至6月15日,历时约40天,设印度专线、西藏专线、广东专线3个小分队,走访线路范围内的旋挖钻机、水平定向钻机、连续墙液压抓斗、双轮铣槽机等产品及用户,帮助他们检查、维修、保养机器,并送上备件大礼。

[详情]

徐工勇攀高端制造的“珠峰”

“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提起徐工核心零部件,这句耳熟能详的产业愿景便浮现在工程机械从业者们的脑海中。 多年来,我国工程机械因高端核心零部件工业基础薄弱,而造成的“封喉之痛”始终伴随其发展,导致大量利润被进口件所吞噬。

[详情]

徐工机械:军民融合再下一城

5月12日晚间,徐工机械公告,与解放军理工大学野战工程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无人化装备、抢险抢建装备、高速机动装备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就在当日,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详情]

亚洲国际非开挖展会上,徐工产品受青睐

亚洲国际非开挖展会上,徐工产品受青睐

近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亚洲国际非开挖展上,徐工携XZ320E水平定向钻机和XDN500泥水平衡顶管机亮相,惊艳全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和咨询,两台样机均在展会首天成功实现销售,并有多名客户表达购买意向,与工作人员正在进一步沟通中。

[详情]

徐工挖机群助力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

徐工挖机群助力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

由徐工集团组建的“挖掘机联队”正在“石油王国”卡塔尔,助阵2022年世界杯场馆的建设。蔚蓝的天空下,闪闪发光的“徐工金”愈发威武雄奇。

[详情]

徐工牵引车一季度暴涨540%,增幅第一

徐工牵引车一季度暴涨540%,增幅第一

2016年第一季度,徐工牵引车销量928辆,同比暴涨540%,增幅第一,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排名第九,以亮眼的成绩为重卡行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6年,围绕“国际化、精益化、补短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