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想象未来:3D打印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

2016-06-28 15:20:1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3D打印技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事实上,3D打印技术运用于许多行业已有一段时间了。3D打印,可以理解为增材制造,即运用高分子材料、金属、复合材料等多种材料经过层层叠加构建成实物的一种技术。3D打印可以精准将材料放置于需要的地方,以减少材料浪费并以更快的速度生产低量结构。

\

3D打印技术能否成为建筑工地上的重要一份子?建筑行业观察人士认为3D打印终将在建筑工程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尽管当前来说,通过3D打印技术构建用于商业用途的一整个建筑物或其他结构体还不大现实,但是通过3D打印可以制作出一些小型的、有实际用途的物品,且可以立马为建筑工程专业人士所用,包括一些工具或零部件。

\

但也有人对3D打印所生产的材料的质量及耐久性表示担忧。即便如此,施工人员和承建商也不应错过这一发展中的新科技。3D打印技术终将在日常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为建造商尽量减少材料消耗、降低劳力成本提供了另外一条途径。

观点1:3D打印技术将在建筑工程行业广泛应用

3D打印技术在欧洲建筑市场取得了很大进展。比如,荷兰一家名为MX3D的公司近期发明了一对3D打印机器人,计划在阿姆斯特丹一条运河上构建一座小型桥梁。该项目将由装有3D工具的工业多轴机器人来完成。此项目还使用了Autodesk公司特别为此发明的软件。另外,荷兰Heijmans公司也是该项目的合作伙伴。

\

美国勒克斯研究公司(Lux Research)也表示3D打印技术应该在建筑工程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据一份2015年研究报告显示,目前3D打印技术主要在制作定制化部件、增强设计灵活性、节时省钱方面发挥着一定作用。然而,将3D打印技术运用于建筑工程领域的关键部件制作比如架构、地基、地板、内外墙、暖通系统(制热、通风、空调)目前暂时还没有广泛应用。

3D打印在其他行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许多专家认为3D打印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建筑工程行业的实用工具之一。建筑物已成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现在建筑工程领域的许多3D打印应用如室内装饰和照明器件都已商业化。与此同时,还存在着开发合适材料、遵守建筑法规等诸多挑战,当然也有诸多机遇,如节约建筑时间、增加设计灵活性等。

\

观点2:3D打印技术在建筑工程行业的应用为时尚早

但并非每个人认为3D打印技术都会在建筑工程领域很快实现。比如,IDTechEx公司董事Jon Harrop表示,3D打印以及机器人技术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比重相对其他领域仍然较少,而且发展较慢。他不认为很快会出现大的改变。

许多这方面的公司发现要进入建筑市场确实很难。这是因为建筑业是一个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要实现彻底的改变诸如运用建筑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需要看到真正的增值才可以。许多承建商并不能看到3D打印技术的潜能。目前,建筑工程领域的多数3D打印技术及机器人技术都在渐进式改进中,因其还处于不成熟阶段,也可能产生一些未知风险。

\

当然,持有质疑观点的人也并未完全否定3D打印技术会在建筑工程领域取得快速发展的可能性。他们承认:长期来看,通过综合使用3D打印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建筑工程业将变得越来越自动化。

3D打印技术具备节时省钱与提高效率的双重潜能。即使不能立马将这一技术运用于建筑工程领域,承建商也应对其发展保持密切关注。

\

\

近期就值得关注的是: 世界首台3D打印出来的功能齐备的挖掘机将在CONEXPO-CON/AGG 与IFPE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展会上亮相,并首次展示如何在3D打印中使用大型钢铁材料来展示这个叠加制造技术。在此次2017年3月的国际展会上亮相的这台挖掘机,将向世人证明技术是如何改变建筑工程领域的,同时也将呼应此次展会的主题“想象未来”。另一个展会为观众带来的惊喜是:除了能够观赏到这台展示预先3D打印出来的挖掘机,参展人员还将在展厅看到另一台挖掘机在现场是如何被3D打印出来。(本文来自CONEXPOCONAGG)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6/201606281520117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陕西成全国铁路建设主战场 带动砂石市场快速发展

据红星机器了解,陕西成为全国铁路建设主战场,铁总在陕进行大量工程投资,新增铁路建设计划,这一计划,势必将再次带动砂石市场的快速发展。 铁总在陕如此大手笔投资,其实也是有原因的。近年来。陕西省大力推进铁路建设,使陕西省铁路成仙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详情]

英国脱欧漾起中国工程机械海外变数

英国脱欧漾起中国工程机械海外变数

【中国路面机械网 特约撰稿 任立华】今年国内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就是英国退欧,俗话说祸不单行、福不双至!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导致全球市场巨震,亚洲股市安鸿遍野,英镑跌幅更是触及1985年以来最低水平,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均大幅贬值。各行各业都在热议英国退欧对本行业的影响。

[详情]

我国粮价政策改革的逻辑与路径

我国粮价政策改革的逻辑与路径

目前我国粮价政策调整倒逼机制已经形成,正处于改革重要关口。应引起关注,并找到出路。 粮价政策改革的时机与逻辑 据有关专业机构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已具备推进粮价政策调整的条件,是启动改革的较好时机。

[详情]

河南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

河南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

没有粉尘飞扬,成方的砖渣、混凝土块在破碎机的轰鸣中被吞噬;破碎机另一侧,“吐”出红色的骨料。河南许昌的建筑垃圾,就这样重新成为了建筑材料。 在处理流水线上,骨料被筛分、压缩、蒸干,被压制成各种形状的免烧透水砖。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与国外对比行业现状分析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与国外对比行业现状分析

锐贝商学院解读工程机械行业现状,工程机械遭遇了超低位运行,如果不是国家政策调控,将会一直走下坡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十二五相对有较大的提升,部分知名品牌凸现、十三五期间中国制造更是推向高潮。

[详情]

六年连降后 中国工程机械回暖基础还未扎实

近日,在业内几次会议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表示:目前工程机械市场形势仍不容乐观。虽然2016年前三个月的数字同比上年有所回升,但进入4月,行业销量等指标再度出现同比滑落。这说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止跌回升的基础依然不够扎实,未来行业可能还要继续在谷底行走一段时间。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速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强国建设。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十大技术趋势

工程机械行业十大技术趋势

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工程机械从技术已从成熟期走向现代化时期,其综合技术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使人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工程机械行业,新的工程机械产品工作效率、作业质量、环境保护、操作性能及自动化程度诸方面都是以往不可比拟的,并且正在向着智能化和机器人化方向迈进。

[详情]

集聚航天产业链力量 共探精密制造智能方案

集聚航天产业链力量 共探精密制造智能方案

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其中,航空航天作为十大战略新兴产业被重点提出。在航天产业领域中,我国卫星应用产值在2013年就已超过10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5000亿元,2025年近1万亿元。

[详情]

2016年全球科技创新方向与新兴产业版图

2016年全球科技创新方向与新兴产业版图

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促进新兴产业的崛起,引导二级市场投资。创新技术的概念投资看“海外映射”:如智能微尘、领悟技术、脑机接口等技术,新兴产业的成长投资看业绩增长: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3D打印、互联网传媒等产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