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近半省市区已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目标

2017-02-08 13:59:4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力度空前的钢铁去产能行动持续一年之后,各省市区面临的去产能压力开始分化。
记者目前已出炉的2017年钢铁去产能计划发现,包括浙江、福建、辽宁、陕西等在内的至少15个省市区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的产能化解目标任务,这就意味着在去产能行动进行的第一个年头,近半省市区已交完答卷。

\

总体完成进度也显示出积极一面。2016年,中国压减落后过剩钢铁产能6500万吨以上,和原计划4500万吨相比,完成度为超额的144%。李克强在2017年1月末发表在《彭博商业周刊》上一篇署名文章中表示,计划在三至五年内钢铁、煤炭产能分别压减1.4亿吨和8亿吨,使相关行业恢复更加健康的基本面。

和修改后的1.4亿吨这一具体目标任务相比,2016年全年钢铁去产能完成总目标的46%。2016年初发布的《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首次提出的目标为用5年时间压减1-1.5亿吨粗钢产能。

然而,在近半省份去产能战役已收官之际,河北省等钢铁重镇任务依然艰巨。
记者统计得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去产能目标为炼钢产能压减4913万吨,江苏省为1750万吨,山东省则为1500万吨。过去的2016年,上述三个省份分别完成了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580万吨、270万吨,对应的“十三五”目标进度分别为33%、33%及18%。Mysteel钢铁分析师徐向春对记者表示,“去产能任务主要集中在河北、江苏、山东,3省的去产能任务是8163万吨,占1亿吨的82%,占1.5亿吨的54%。”

徐向春分析,“清理中频炉等意外突破口的出现,让一些省份更容易实现提前或超额完成任务。另外,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的省份中,大多去产能任务并不是很重。”

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例,记者查阅到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年—2020年)》(下称“《通知》”)中指出,截至2015年底,共有宁夏申银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博宇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家钢铁企业,炼铁产能580万吨,炼钢产能520万吨。炼铁、炼钢装备均不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中应当淘汰的落后生产设备。《通知》中并没有给出具体去产能目标,主要以严禁新增产能、引导企业主动退出为主。

徐向春强调,“不同于那些任务比较轻的省份,河北、江苏、山东这些省份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啃硬骨头”的难题。也就是说在去产能体量大的情况下,要实实在在去掉一些产能,包括一些“僵尸企业”的退出,也将面临下降职工的安置及再就业、资产处置、银行不良贷款处理等等。”(本文来自新浪综合)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081359463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12月制造业PMI51.4% 经济整体趋稳向好态势未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指数回落主要受年底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回落影响,但需求端基本保持平稳,经济整体趋稳向好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详情]

民营银行新势力崛起 湖南三湘银行正式开业

民营银行新势力崛起  湖南三湘银行正式开业

2016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在其家乡湖南,中部地区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湘银行)在长沙湘江新区宣布正式开业。梁董事长家的公子梁在中先生致辞,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也乐呵呵的开了户头。

[详情]

11月份发改委审批固定资产投资2642亿元

 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2642亿元。   具体来看,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1583亿元;能源项目4个,总投资880亿元;农业水利项目2个,总投资75亿元;高技术项目6个,总投资41亿元;工业项目2个。

[详情]

东北工业能否涅槃飞升

东北工业能否涅槃飞升

年全国31省市中有26省市GDP增速高于全国增速,全年GDP增速排后五位的为河北、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其中吉林、黑龙江、辽宁GDP增速分别仅为6.5%、5.7%、 3%,2016年第一季度的地方生产总值的排行榜中,辽宁省增速上鲜红的负数触目惊心。

[详情]

协作机器人市场中国战火正酣

协作机器人市场中国战火正酣

发那科、ABB等传统工业机器人巨头已将目光瞄准了协作机器人这一新兴市场,而引领行业新潮流的Rethink等市场搅局者也在调整战略,以期在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分得一杯羹。 协作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战火正越烧越旺。

[详情]

中国9月份铁矿石进口量有所增长

路透社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的铁矿石进口量有所增长,因钢铁制造商纷纷在该国钢铁出口方面的贸易局势有所收紧情况下提高了产量。 汤森路透供应量和商品预测数据显示9月份共有8250万吨炼钢用铁矿石抵达了中国港口,较8月份水准增长了2.5%,且非常接近7月份触及的创纪录水准。

[详情]

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1日联合发布数据,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与上月持平,继续高于临界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8.2%,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

[详情]

北京市将新建第二条南水入京通道

为满足新机场地区和城市副中心的用水需求,本市将新建第二条南水北调入京通道:大兴支线。昨天,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获悉,计划于明年开工建设的大兴支线工程将把河北廊涿干渠的南水引入本市,这意味着在目前的基础上,每年还将有1亿到1.5亿立方米南水北上京城,新增的南水将提高新机场和城市副中心供水能力。

[详情]

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两连涨” 或创年内最高涨幅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将再次就冻产协议进行讨论的消息持续作用于石油市场,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或迎今年下半年首个“两连涨”。 8月29日为本轮汽、柴油计价周期的第七个工作日,卓创资讯测得的原油变化率为9.03%,预计对应汽、柴油价格将上调300元/吨,折合92#。

[详情]

中国钢铁去产能提速

在中央定调新一轮钢铁去产能政策的半年后,各地关停钢厂的步伐开始加快。 酒钢宏兴8月24日对外宣布,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拆除旗下榆钢公司2座420立方米炼铁高炉、2台40吨炼钢转炉,并封存冶炼设备。这意味着其将削减炼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140万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