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下游需求回暖 工程机械开启复苏之旅

2017-02-16 09:40:1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下称中机联)日前通报了2016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对2017年机械工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据透露,2016年以来,我国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上年较低水平基础上普遍回升,增长速度超年初预期。

据了解,此前,由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库存高居不下,而宏观经济低迷又导致下游需求持续疲软,从而使得整个行业自2011年以来经历了漫长的调整期。不过,2016年以来,我国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回升,各地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规划的基础设建设项目陆续落地,推动基建行业需求持续回稳,工程机械行业也随之出现复苏迹象。

根据中机联数据,2016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逐月攀升的态势,1-12月同比增长9.6%,比上年增速提高4.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增速3.6个百分点;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5万亿元,同比增长7.44%;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68万亿元,同比增长5.54%。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到,2016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复苏趋势已较为明显,鉴于目前我国自有品牌工程机械在国内多个领域市场上已占据主导地位,行业的复苏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2017年伊始,基建行业再曝重大利好,新疆自治区相关官员日前透露,2017年新疆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以上,相对于2016年增长近50%。而这其中,仅涉及公路建设领域投资就有望达到2000亿元。

得益于下游需求的持续复苏,工程机械行业或有望在2017年继续回暖。A股市场上,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山推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目前的产品销售情况已出现明显好转,未来有望继续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所带动的国内各地及海外基建需求的持续增长。(本文来自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160940184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今年机械工业将保持平稳增长

2月14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2016年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逐月攀升的态势,1-12月同比增长9.6%,比上年增速提高4.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增速3.6个百分点。

[详情]

机器人布局变革 行业或迎新发展

整个2016年,机器人经历了从概念爆发、资本追逐、巨头进入的过程。在去年年初“人机大战”、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等一系列热门事件的影响下,业界引发了一场有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全民热议。

[详情]

未来3~5年 掘进机行业潜在市场仍然较大

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鄂北宝林号”近日在长沙下线。 硬岩隧道掘进机是隧道施工利器,广泛用于公路铁路、地铁、水利水电、市政管廊等工程建设。

[详情]

"一带一路"卷土重来?工程机械崛起逻辑渐清晰

近期,市场上较为活跃的,无论新疆板块、海外工程、铁路基建,水利建设,均指向“一带一路”,2月10日午盘后,工程机械板块快速拉升,板块最高涨幅3.46%,收盘回落至2.22%。

[详情]

纽约时报:美国高端制造业看似强势 其实全球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纽约时报:美国高端制造业看似强势 其实全球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2月10日,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格芯,原名格罗方德)宣布在中国成都建立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价值近百亿美元。2月13日,美国《纽约时报》刊文《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文章称,尽管看上去美国似乎在高端制造业势头强劲,但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详情]

福建泉州工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最近,福建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泉州市长康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详情]

高端装备优势凸显 机械工业将加速发展

预计2017年我国装备工业生产、出口增速将继续回升。专家近日预测,2017年我国装备工业将加快发展,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继续回升,全年有望保持在11%左右;出口交货值将实现同比增长,预计2017年全年累计增幅在2%左右。

[详情]

筑底回暖!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数据盘点

筑底回暖!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数据盘点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历经多年低迷的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终于在 2016年,似乎筑底回暖了。这一年里,各项国家基建项目不断规划实施,与之密切相关的工程机械行业随之受益,工程机械设备需求及开工率逐步攀升,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众多产品销量,再次开启上涨之势。

[详情]

2016年挖掘机产量增长19.4%累计11.14万台

2016年挖掘机产量增长19.4%累计11.14万台

据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挖掘机产量累计11.14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4%,其中12月挖掘机产量约1.2万台达年内新高。 以下为2016年我国挖掘机产量统计: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国挖掘机械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详情]

挖掘机出口潜力巨大 出口占比提升至10.4%

挖掘机出口潜力巨大 出口占比提升至10.4%

随着国产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提升,我国包含挖机在内的工程机械产品拥有很大的出口潜力,中国制造的工程机械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据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主要企业挖掘机出口累计7327台,同比增长27.8%,出口占全国总销量比重增长至10.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