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制造2025规划全部发布 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实施

2017-02-16 13:33:4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近日,工信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至此,《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

“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文件,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实施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和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2个专项行动指南,以及新材料、信息产业、医药工业和制造业人才4个发展规划指南。

■ 抢占制高点

2月13日,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全部4台发动机首次试车成功;今年2月,中国实现4500米深潜用固体浮力材料批量生产……

近年来,中国制造不断实现突破,捷报频传。中国在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大型飞机、北斗卫星导航、超级计算机、高铁装备、百万千瓦级发电装备、万米深海石油钻探设备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方面,形成了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实施若干重大工程,实现率先突破。在“1+X”规划体系中,五大工程实施指南占据重要地位。实施指南的目标就是突破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向本报记者表示,在世界各国加快工业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中国制造业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转型升级战略机遇,突出创新驱动、强化开放竞争,依托网络经济、提升才智含量。

■ 借力互联网

用户在网站上发布需求——一台适合婴儿使用的无声空调;很快,这个需求被发送到工厂,工厂为这个需求匹配了有风无声离子送风技术。于是,一个成熟的个性化定制创意诞生了。这一情形,发生在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2月9日,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参观了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高度赞扬了这里的智能制造模式。有评论指出,工业4.0首创国的前政要到访参观,足以说明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已经得到全球瞩目。

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文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是实践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是新一代工业革命的标志性符号。

其实早在2015年,中国先后提出了“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15》的规划蓝图,这被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中国制造2025》指出,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制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路线图。在“1+X”规划体系中,《信息产业发展指南》则进一步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具体方向。

■ 建立新机制

“健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人事制度”“建立并推行企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与学校专业课教师相互兼职制度”……

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配套文件,《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对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作出了顶层设计。

苏巍是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东南大学的兼职产业教授。他开设的“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课程单届选课人数达80人以上。他与学校联合开展技术研究,研发了多款600V单片全集成浮栅驱动芯片,成果斐然。

选聘产业教授正是近年来江苏省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中国制造2025》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列为战略支撑与保障措施之一,提出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改革技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和项目经费分配、成果评价和转化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本文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161333457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多地节后抢时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制造业等成热点

春节刚过,各地纷纷上马一批重大投资项目,为全年经济增长播下“种子”。其中,湖北、陕西、河南等地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均达千亿元以上,江苏首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更是高达1.33万亿元。

[详情]

工程机械销售旺季来临 销量有望进一步回升

工程机械销售旺季来临,销量有望进一步回升。在国内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及房地产投资增速恢复的带动下,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呈现回暖态势,挖掘机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4.8%,自2013年来首次年度回升,尤其是9-12月同比增速均超过70%,呈现出底部回升的迹象,而推土机。

[详情]

2017工程机械销量和开工率持续回升

2016年11月17日,以“匠心凝聚,永续前行!问道中国挖掘机械行业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2016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二十届年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宏宝发言,发布《中国挖掘机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详情]

下游需求回暖 工程机械开启复苏之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下称中机联)日前通报了2016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对2017年机械工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据透露,2016年以来,我国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上年较低水平基础上普遍回升,增长速度超年初预期。

[详情]

今年机械工业将保持平稳增长

2月14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2016年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逐月攀升的态势,1-12月同比增长9.6%,比上年增速提高4.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增速3.6个百分点。

[详情]

机器人布局变革 行业或迎新发展

整个2016年,机器人经历了从概念爆发、资本追逐、巨头进入的过程。在去年年初“人机大战”、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等一系列热门事件的影响下,业界引发了一场有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全民热议。

[详情]

未来3~5年 掘进机行业潜在市场仍然较大

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鄂北宝林号”近日在长沙下线。 硬岩隧道掘进机是隧道施工利器,广泛用于公路铁路、地铁、水利水电、市政管廊等工程建设。

[详情]

"一带一路"卷土重来?工程机械崛起逻辑渐清晰

近期,市场上较为活跃的,无论新疆板块、海外工程、铁路基建,水利建设,均指向“一带一路”,2月10日午盘后,工程机械板块快速拉升,板块最高涨幅3.46%,收盘回落至2.22%。

[详情]

纽约时报:美国高端制造业看似强势 其实全球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纽约时报:美国高端制造业看似强势 其实全球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2月10日,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格芯,原名格罗方德)宣布在中国成都建立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价值近百亿美元。2月13日,美国《纽约时报》刊文《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文章称,尽管看上去美国似乎在高端制造业势头强劲,但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详情]

福建泉州工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最近,福建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泉州市长康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