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打破产业多重掣肘,建筑垃圾资源化未来前景乐观

2017-02-17 11:37:0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导致产生许多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如何处理也成了一个社会问题。虽然建筑垃圾资源化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但目前仍旧面临不小的掣肘。数据显示,目前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 30% - 40%。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将呈现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势。

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环境效益十分显著,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

对土地的影响:减少建筑垃圾堆放造成的土地占用,每年可减少被破坏的良田约10.5万亩,对保护现有耕地面积具有深远的意义。

降低河道枯竭: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成品可以替代天然砂石作为基础建设的原料,每年可减少十几亿的天然砂石资源开采,对保护河道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减少水体污染:堆放场建筑垃圾产生的渗滤水一般为强碱性并且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离子、硫化氢以及一定量的有机物,如不加控制让其流人江河、湖泊或渗人地下,就会导致地表和地下水的污染。

降低大气污染:建筑垃圾废石青中含有大量的硫酸根离子,硫酸根离子在厌氧条件下会转化为具有臭鸡蛋味的硫化氢,废纸板和废木材在厌氧条件下可溶出木质素和单宁酸并分解生成挥发性有机酸,这些有害气体排放到空气中就会污染大气。而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后则可以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

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掣肘

既然有如此巨大的环境效益,那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为何步履维艰?

目前建筑垃圾处理领域法律缺失。在现有的法规规章中,没有对建筑垃圾的排放、回收、处理等定量指标作出明确规定,也没有建筑垃圾环境污染控制方面的标准。

法律方面的缺失只是一个方面,具体而言,导致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我国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对其管理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各地方政府也对建筑垃圾处置企业缺乏热情;

2.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没有形成有效的产业化模式,成规模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企业较少,行业亦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难以形成有效的产业化模式;

3.我国建筑垃圾处理技术不如发达国家。

政策利好,产业迈向健康可持续发展

\

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在我国还处于刚起步阶段,未来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国家层面的关注必不可少,市场机制的构建优化同样重要。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暂行)》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暂行办法》,旨在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管理,规范建筑垃圾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秩序,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并培育行业骨干企业,促进产业链相关环节的整合。

相信在2017年,通过政府制定相关法律及行业规则,能将低水平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方式,低质量、高消耗、产生二次污染的建筑垃圾再生产品驱逐出市场,让建筑垃圾资源化走上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本文来自中国砂石协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171137006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国制造2025规划全部发布 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实施

中国制造2025规划全部发布 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实施

近日,工信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至此,《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详情]

多地节后抢时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制造业等成热点

春节刚过,各地纷纷上马一批重大投资项目,为全年经济增长播下“种子”。其中,湖北、陕西、河南等地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均达千亿元以上,江苏首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更是高达1.33万亿元。

[详情]

工程机械销售旺季来临 销量有望进一步回升

工程机械销售旺季来临,销量有望进一步回升。在国内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及房地产投资增速恢复的带动下,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呈现回暖态势,挖掘机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4.8%,自2013年来首次年度回升,尤其是9-12月同比增速均超过70%,呈现出底部回升的迹象,而推土机。

[详情]

2017工程机械销量和开工率持续回升

2016年11月17日,以“匠心凝聚,永续前行!问道中国挖掘机械行业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2016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二十届年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宏宝发言,发布《中国挖掘机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详情]

下游需求回暖 工程机械开启复苏之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下称中机联)日前通报了2016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对2017年机械工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据透露,2016年以来,我国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上年较低水平基础上普遍回升,增长速度超年初预期。

[详情]

今年机械工业将保持平稳增长

2月14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2016年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逐月攀升的态势,1-12月同比增长9.6%,比上年增速提高4.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增速3.6个百分点。

[详情]

机器人布局变革 行业或迎新发展

整个2016年,机器人经历了从概念爆发、资本追逐、巨头进入的过程。在去年年初“人机大战”、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等一系列热门事件的影响下,业界引发了一场有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全民热议。

[详情]

未来3~5年 掘进机行业潜在市场仍然较大

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鄂北宝林号”近日在长沙下线。 硬岩隧道掘进机是隧道施工利器,广泛用于公路铁路、地铁、水利水电、市政管廊等工程建设。

[详情]

"一带一路"卷土重来?工程机械崛起逻辑渐清晰

近期,市场上较为活跃的,无论新疆板块、海外工程、铁路基建,水利建设,均指向“一带一路”,2月10日午盘后,工程机械板块快速拉升,板块最高涨幅3.46%,收盘回落至2.22%。

[详情]

纽约时报:美国高端制造业看似强势 其实全球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纽约时报:美国高端制造业看似强势 其实全球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2月10日,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格芯,原名格罗方德)宣布在中国成都建立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价值近百亿美元。2月13日,美国《纽约时报》刊文《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文章称,尽管看上去美国似乎在高端制造业势头强劲,但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