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近五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7-04-20 10:12:3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近五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五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五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这五年,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全省上下勇于迎接挑战,努力克服困难,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把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总量由2011年的7475.4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0432.6亿元,年均增长11.2%,高于地区生产总值4.1个百分点。五年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028.3亿元、专项建设基金384.3亿元,有力支持了龙江经济发展。从地区间情况看,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绥化等非资源型城市投资增长快于资源型城市。民营经济逐步发展壮大,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1年的51.3%提高到2016年的68.2%,年均增长17.4%。

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办好黑龙江的事情,水利、交通、城镇、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717.7亿元,在黑龙江发展史上投资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一)水利建设成果丰硕。近五年,我省全面加快各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32亿元。特别是2015年,获得国家投资213亿元,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2016年,全省水利建设投资额继续领跑全国,达到170亿元。全省有14个项目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中,其中10项工程已经开工。省委省政府将三江治理工程作为全省水利建设的一号工程重点推进。三江治理工程传来捷报,事关农业发展命脉和民生福祉的重点水利工程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三江平原灌区、穆棱市奋斗水库、绥棱县阁山水库、界河国土防护二期等其它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工程进展顺利。

(二)铁路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近五年,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全面谋划我省铁路建设发展蓝图,从完善路网、适应沿边开发开放及区域人口、经济和城镇格局考虑,提出打造“一轴两环一边”铁路网主骨架。一轴:与内蒙古自治区联手打通满洲里经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到绥芬河的高速铁路,提升“绥满铁路轴”运输能力,形成1500公里的对俄开放带。两环:建成哈牡、哈佳、牡佳快速铁路,形成“哈牡鸡七双佳哈”快速铁路东环线,建设“哈大齐北绥哈”铁路西环线,实现快速铁路覆盖全省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形成哈大齐一小时经济圈、哈佳牡两小时经济圈、哈至四煤城三小时经济圈。一边:沿2981公里的对俄边境线,打通连接四条断头路。

铁路营业里程由2011年的5832公里增加到2016年的837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989.7亿元,客运周转量、货运周转量分别达到264.7亿人公里和606.3亿吨公里,哈齐客专、哈大客专和哈尔滨西站投入运营,哈佳快铁、哈牡客专、牡佳客专、哈站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沿边铁路、齐满快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黑龙江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初步形成。

(三)机场建设步伐加快。龙江空港正在成为龙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为龙江丝路带建设注入新活力。我省现有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黑河、漠河、鸡西、伊春、加格达奇、抚远11个机场,机场数量居东北地区首位、全国第五位。2016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894.9万人次,同比增长12.7%;特别是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626.7万人次,同比增长15.7%,首次跃居东北地区首位;先后开通了哈尔滨至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东京、名古屋、曼谷等重要国际航线,面向东北亚地区门户机场地位得到有效巩固。

(四)城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近五年,我省紧抓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有利契机,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省城市基础设施规模逐步扩大、功能逐步完善、水平逐步提高,五年累计完成投资738.5亿元。供水、供热、供气和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明显提高,城市机械化清雪能力不断增强。

(五)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2016年,全省电力装机规模达到2783万千瓦,2012-2016年间增加了610万千瓦,华能伊春热电有限公司、国电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等电站建成投产。累计完成电网基建投资214亿元,比上一个五年期增长了8.6%,初步形成围绕中部负荷中心的主网架结构。以精准扶贫为引领,实施了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平原地区机井通电等工程,为实现农村供电服务均等化奠定基础。(本文来自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4/201704201012360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将迎来哪些变化?

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复苏,行业销量增速有望超过之前市场的翻倍预期,复苏势头强劲。2017年是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工程机械行业又一轮发展的开始,工程机械企业们机紧抓时机。

[详情]

布局先进制造业 深圳升级产业智能化

“深圳市制造业全国领先,起点高、转型快、技术新、区位优、开放包容,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显示出新的活力和效能,建设‘智能制造中心’有坚实基础。

[详情]

疏通结构梗阻 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升级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今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一国经济发展并走向强盛的基础之一。而“中国制造2025”更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10年行动纲领,国家从战略层面描绘了建设制造强国“三步走”战略愿景。

[详情]

基建带动销量回升 工程机械强烈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3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56.2%,一季度挖掘机销量同比增98.87%。从绝对值来看,今年一季度挖掘机销量已接近2012年水平。据了解,工程机械行业主要机种于2016年8月开始筑底回暖,根据市场披露的部分机种的开工小时数和销量数据的表现来看,此次回暖趋势强烈。

[详情]

警惕“智能化”口号下的工业机器人非理性泡沫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战场,而落地后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将工业机器人列入大力推动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则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万亿元。

[详情]

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千万

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千万

高水平技术工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对于高级技工的渴求日益迫切。但在现实中,高级技工缺口却高达千万人。这不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也制约了广大工人收入水平的切实提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迎来双重修复

核心观点:近期,工程机械行业部分企业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恒立液压公告实现归母净利润5800-6000万元,同比增长1344-1394%,柳工公告实现归母静儿11250-12000万元,同比增长650-700%,徐工公告实现盈利17000-22000万元,同比也大幅度增长。

[详情]

握紧创新钥匙 打开“中国制造”新天地

握紧创新钥匙 打开“中国制造”新天地

面临激烈竞争和爬坡转型压力,紧握创新钥匙、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实践,“中国制造”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也获得了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握紧创新钥匙 打开“中国制造”新天地 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

[详情]

“中国制造2025”引领制造业从“大”到“强”

“中国制造2025”引领制造业从“大”到“强”

“中国制造2025”将助力中国加强制造业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高科技天堂”——美国《福布斯》杂志、西班牙《世界报》等海外媒体日前这样评价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详情]

路面机械企业忙促销 行业回暖不可挡

路面机械企业忙促销  行业回暖不可挡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2017年,随着国家各类基础建设力度加大、资金到位,工程机械行业触底反弹,路面机械市场全面复苏,各路面机械企业纷纷抓住机遇大搞促销活动,前有宝马格60周年全球巡展、卡特彼勒路面机械新品发布会,后有徐工道路机械“全身心服务再升级”巡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