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制造2025”引领制造业从“大”到“强”

2017-04-13 09:20:1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制造2025”将助力中国加强制造业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高科技天堂”——美国《福布斯》杂志、西班牙《世界报》等海外媒体日前这样评价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中国制造2025”引领制造业从“大”到“强”

“中国制造2025”引领制造业从“大”到“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持续引起海外制造业专家和舆论的普遍关注。专家认为,“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而“中国制造2025”则是助力中国经济转型、迈向创新社会的重要举措。“中国制造2025”指出,要把结构调整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环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福布斯》杂志网站日前刊文说,“中国制造2025”表明中国正在推进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中国需要通过创新在全球发展中保持竞争优势,立于不败之地。

澳大利亚罗伊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蔡源说,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转型阶段,传统制造业的优势正逐渐降低,水、电、土地等生产资料成本上升,人工成本也不断攀升,这促使中国制造业必须升级。

近年来,中国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明显提速,促使智能制造水平持续提升,一批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取得新突破,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

蔡源说,中国有一些产业,包括轨道交通装备、通信、电力装备等已经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以通信产业为例,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已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熊榆说,中国引进或借鉴其他国家的一些技术或创新,在经过中国市场培育后,又催生了创新和变革,进而形成了世界性的影响力。

目标瞄准新兴产业

在信息化浪潮下,工业化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制造2025”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瞄准全球新一轮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传统产业与3D打印、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紧密结合。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说,中国企业正开始主导过去30年来一直由韩国和日本制造商引领的锂离子电池行业。随着环保观念深入人心以及汽车制造商加大对电动车的投入,锂离子电池生产至少在未来10年内会是一项重要技术

研究机构基准矿业情报总经理西蒙·穆尔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中,从小型电动自行车到大型纯电动汽车都在快速发展,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正在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据基准矿业情报测算,2020年中国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将占全球的62%,美国和韩国分别占22%和13%。

此外,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机器人产业成为新亮点之一。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达到7.24万台,同比增长34.3%。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机器人企业数量超过800家。

熊榆说,中国同时具备庞大内需和科技实力,推动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的制造业革新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大方向。

国家推动长远发展

“中国制造2025”针对全球传统和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结合不同产业发展现状,合理制定了逐步提升制造业的方案,使中国在全球各产业的价值链地位全面提升。

专家认为,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要行动,要想确保持续竞争力,还需要国家财政支持和不断的科技研发。埃及埃中商业理事会副主席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表示,产业升级不能单纯依靠商业利益驱动,还需要国家从远期规划和财政两方面提供指导和支持。

为完成目标任务,“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8个方面的战略支撑和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日前公布《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围绕“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和关键任务,着力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

西班牙《世界报》报道,中国希望到2025年成为知识密集型产业中最具活力的“高科技天堂”,雄厚的资金投入无疑将使很多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秩序中占据优势。

中德“工业4.0”联盟执委会副主席罗家福说,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有类似之处,政府都在其中发挥引导和扶持作用。中国企业只要有创新能力和高质量的产品,就会提升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本文来自新华社)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4/201704130920193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路面机械企业忙促销 行业回暖不可挡

路面机械企业忙促销  行业回暖不可挡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2017年,随着国家各类基础建设力度加大、资金到位,工程机械行业触底反弹,路面机械市场全面复苏,各路面机械企业纷纷抓住机遇大搞促销活动,前有宝马格60周年全球巡展、卡特彼勒路面机械新品发布会,后有徐工道路机械“全身心服务再升级”巡展。

[详情]

挖掘机加速增长 工程机械行业或迎来全面复苏

据工程机械协会数据统计,今年2月挖掘机销量14530台,销量同比大增298%,行业景气开始向土方、起重和桩工机械等领域扩散。挖掘机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单月销量是去年同期的约4倍,接近2012年行业景气时期同期水平。

[详情]

“挖掘机指数”走强:经济复苏强于预期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整体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报告显示,当前挖掘机指数等非官方统计数据显现中国经济的积极势头,多项信心指数大幅上升。

[详情]

3月挖掘机销量21389台,同比增长55.6%

3月挖掘机销量21389台,同比增长55.6%

2017年3月挖掘机销量21389台(不含龙工),同比增长55.6%,1-3 月累计销量40467台,同比增长98.9%。 1)各大品牌销量实现高速增长。

[详情]

雄安新区将带来多少机械设备需求?

事件: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与深圳、浦东同级别。 点评: 千年大计今日起航,市政路网和房地产成拉动工程机械需求强大动力。

[详情]

我国智能制造推进体系初步形成

日前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资金流向制造业提供了政策红利。其中,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将成为金融支持的重中之重。 “我国智能制造推进体系已初步形成。

[详情]

2016工程机械上市企业年报出炉 未来可期

2016工程机械上市企业年报出炉 未来可期

随着2017年第一季度接近尾声,工程机械上市公司迎来2016年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截止3月底,徐工、中联重科、柳工、龙工等多家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司2016年年报,中国路面机械网通过对各企业的财报(部分)进行汇总,对其各自的营收及利润状况进行盘点,以供参考。

[详情]

各省市基建投资云集,砂石骨料行业喜迎机遇

在2017年基建项目云集的大背景下,砂石骨料行业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利用当地砂石矿产资源优势,推动机制砂生产基地建设,加强技术创新、全面提高产品标准和质量水平,以高品质的砂石骨料助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

[详情]

市场回暖 石油石化装备企业下一个机会在哪里?

近日北京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17)吸引了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0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50家,国际展团18个。在这个体现行业冷暖的展会上,中国工业报记者体会到了今年以来石油石化装备行业整体回暖的大趋势。

[详情]

工业企业利润继续恢复性增长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总体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