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改革开放四十年—新疆交通运输开启新篇章,2019新疆交通展与您一起见证!

—— 新疆交通乘东风扶摇而上

2018-12-11 16:35:24
字体大小:

1978年,新疆公路总里程只有2.4万公里,其中黑色沥青路面仅有5800公里,除国道312线、314线为沥青路面外,其他国省干线公路大部分以砂砾路面为主。全疆汽车拥有量仅有4.16万辆,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客运班线只通到县,绝大多数乡镇不通客运班车,货运车辆不足,难以满足货物运输的需要。

1988年至1998年10年间,新疆交通建设总投资达80亿元,为前10年的17倍,其中国家投资约为70亿元。1985年9月1日,西北地区第一座城市大型互通式立交桥—乌鲁木齐市人民路立交桥顺利通车。1988年10月,历时5年,由新疆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西北第一条一级公路——乌鲁木齐—昌吉公路竣工通车,实现了新疆一级公路“零”的突破,新疆公路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至2014年底,我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1.42万公里,全区乡镇通达率为99.9%,乡镇通畅率为98.73%,建制村通达率为98.32%,建制村通畅率为85.12%。全疆已基本建成覆盖全面、运行稳定、安全规范、经济便捷的农村客运网络,建制村(连队)通班车率已超过92%。

新时代开启交通运输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新疆公路交通运输行业紧紧围绕当好发展“先行官”的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新疆公路交通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交通运输也呈现出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区抢抓机遇,用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抓手,推进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区内四通八达、快捷经济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努力打通和完善面向南亚、中亚各国和蒙古国等方向的国际综合运输通道,促进互联互通。
如今,全疆已初步形成了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以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并穿越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辐射地、州、市、县、乡和农牧团场,东联甘肃、青海,南接西藏,西出中亚、西亚各国,北达蒙古国的干支线公路交通网。

道路的通达,为新疆国际道路运输发展夯实了基础。目前,中国新疆与周边8个接壤国家中的5个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客运54条,货运57条),居全国首位;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塔吉克斯坦签订了5个双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签订中巴哈吉、中吉乌等3个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协议、协定。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向周边国家辐射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已现雏形。而环绕两大盆地,沟通天山南北,辐射主要地州和兵团师团,东联内地、西出中亚、通达全疆的公路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铺就新疆经济快速发展之路

目前,我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建设重点围绕尚未通公路的深度贫困地区的乡镇和农村,全疆绝大部分行政村已通了柏油路,就连村内巷道也通了硬化路。以“蜘蛛网”状的农村公路为依托,新疆各地还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建产业基地、旅游景区、农产品加工区、工业园区道路,实施“交通+扶贫”“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园区”等项目,探索一系列“交通+”发展模式,农村公路成了脱贫致富之路、团结稳定和谐之路、奔小康之路。

新疆作为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占据着重要的区位优势:与中亚五国进行接壤,具有东进西出,全方位开放的地缘优势。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政府对交通建设投资的不断加大,新疆对于交通产业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2019新疆国际交通产业博览会(新疆交通展)作为西北最大的交通展会,汇聚交通行业各方面丰富的资源,邀请中亚采购商在展会现场进行采购对接、15000余专业观众到场参观,一站式对接30余个行业采购团体,800余家参展企业,全方位打造一个专业的展会贸易交流平台。

展会以推动丝路核心区交通产业发展为使命,以“创新 融合 发展 助推丝路核心区建设”为主题,将设置“交通建设成果、智能交通、交通安全、交通装备材料、交通道路养护施工、旅游+交通融合、交通投融资及保险”七大主题板块,为更多优质企业抢占丝路沿线国家及新疆、中亚市场商机提供平台。

2019让我们相约新疆国际会展中心

(新疆交通展)正在火热招展中

来源:新疆日报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打开小程序查看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12/201812111635240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9上海国际 矿业技术与装备展览会邀请函

特邀单位:中国矿山工业协会 中国矿业联合会支持单位:美国矿业协会 澳大利亚矿业协会 加拿大矿业协会 巴西矿业协会智利矿业协会 俄罗斯矿业委员会 东盟矿业联合会 印度矿业协会淡水河谷公司 必和必拓公司 力拓矿业公司 英美资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 中国铝业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 中国黄金集团鞍钢矿业公司 攀。

[详情]

新疆国际交通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近年来,新疆交通建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根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力推动加快形成新疆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以大交通引领新疆发展、加大力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通达四方的路网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加。

[详情]

2019 中国国际林业机械展览会

2019 中国国际林业机械展览会

一、展会名称名 称:2019 中国国际林业机械展览会暨中国国际智慧林业博览会同期举办:2019 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二、展会时间、地点展会时间:2019 年 10 月 18-20 日。展会地点:安徽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三、展区设置与内容本届展会展出面积超过 20000 平方米,主要包括现代。

[详情]

2019中国国际城市管线展览会邀请函

2019中国国际城市管线展览会邀请函

近年来,我国多地暴雨频袭,“逢雨看海”已成为城市通病。除了内涝之外,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也时有发生,无时无刻在拷问着城市的“里子。

[详情]

2019年全国建筑机械及矿山机械展会

2019年全国建筑机械及矿山机械展会

【本届展会】2019第72届全国建筑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会暨PC装配式安全研讨会Construction Machinery &Mining Machinery Expo时间:2019年09月25日-09月27日   地点:江苏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38000㎡展示面积、10。

[详情]

2019(第八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 二号通知

2019(第八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 二号通知

IBTC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以下简称IBTC桥隧大会)是国内较早关注大型交通工程的桥隧方案比选与工程技术创新,以及桥隧建设和运营维护一系列重要问题解决的综合技术与信息交流平台。为总结经验、交流成果,提升重大桥隧工程技术和科技水平,“2019(第八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rdquo。

[详情]

1号通知丨2019(第八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

1号通知丨2019(第八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

“IBTC桥隧大会”作为桥梁与隧道领域的行业盛会,目前已在上海连续成功举办七届,聚焦于桥隧重大工程方案比选与技术创新,在桥隧界影响深远。“2019(第八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将于5月16-17日在上海隆重召开,届时将汇聚近800余位国内外权威院士。

[详情]

关于召开“2019粤港澳大湾区地铁产业大会”的通知

关于召开“2019粤港澳大湾区地铁产业大会”的通知

(一号通知)创新技术推广、项目成果展示征集会议背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已经成为世界级湾区城市群,在面积、人口、GDP来说具有较大优势。从长远来看,是国家及国际重点关注的一片区域,我们将掌握机遇先行布局,力争成为推动湾区发展的先驱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粤。

[详情]

送“春风” | 新疆矿博会@你 千万别错过

一转眼进入三月天气逐渐暖和起来了丝路矿业合作论坛秘书处为回馈新老客户的支持与帮助我们用心推出一系列“春风”活动给大家送“春风”啦  商务部批准,国家三〇五项目办公室特别协办、全国自然资源和地矿系统、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工业、能源与矿产资源委员会、。

[详情]

CIME引领发展,扬帆再起航

CIME引领发展,扬帆再起航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采矿业拟建项目全年同比增长60.5%;利润5246亿元,比上年增长40.1%;预计2019年采矿业将成为投资热点之一。加强对资源、环境、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领域投资力度,提高各类要素生产效率;加快推进矿业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环保工艺、防灾减灾、矿山制造业技术改造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