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观察:重卡月销量下跌9% 工程机械销售大概率已经要见顶?

2017-12-05 13:02:1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11月份,我国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8.35万辆,同比下降9%,为今年首次同比下滑。除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外,四季度环保限产等措施下的需求下降成为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预计12月份重卡市场将继续承压。

重卡市场销量11月首次下跌9%

今年以来,国内重卡市场持续火爆,月月增长的销量表现相当给力。但重卡市场这股火热势头在11月出现变化,销量首次迎来下跌。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国内重卡市场整体销量达8.4万辆,环比下滑10%,同比下滑9%。自去年10月开始延续至今年10月,国内重卡市场连续13个月的爆发式增长止步11月。

整体来看,今年重卡市场的成绩相当亮眼。截至11月,今年的重卡市场在3月、4月以及9月销量均突破十万辆。此外,今年的重卡市场已连续在6月、7月、8月、9月以及10月创下销量的历史新高。

观察:重卡月销量下跌9% 工程机械销售大概率已经要见顶?

重卡市场增长势头十分强劲,11月却出现下滑

重卡市场增长势头十分强劲,11月却出现下滑,主要在于政策因素影响。此前,环保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中有提到限产或停工,这大大影响了涉及地区的重卡消费需求。

年初多因素刺激重卡行业爆发

根据统计局数据,今年年初,国内基建投资明显回暖,一季度累计增速在20%左右。

因此,受基础设施投资回暖拉动,叠加限超治理和重卡置换周期等多因素刺激,今年重卡销量迎来爆发。

自年初以来,国内重卡月均销量在9千辆左右; 1-9月累计销量87.46万辆,累计增长77.66%,成为继2010以来的又一个重卡销售大年。其中,9月销量更是冲破10万辆,为同期销量最高峰。

观察:重卡月销量下跌9% 工程机械销售大概率已经要见顶?

重卡市场增长势头十分强劲,11月却出现下滑

根据最新机构的调研,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有望翻番,12月份增速也有望接近100%:根据深度的产业链调研,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有望翻番,达到1.35万台,12月份增速也有望接近100%,由此看,全年挖机销量有望接近14万台。而明年一季度,国内大部分挖机主机厂排产计划同比超过20%-30%,预计明年全年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全年预计在15%-20%。

三季度先行指标预示经济环境下行

随着时间来到11月初,重卡10月销量公布,为9.23万辆,环比下降8.72%,同比增速较1-9月的77.66%,大幅回落至32.56%,明显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再加上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影响以及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市场对该板块出现了明显的担忧,就引发了这一轮回调。

年初国内基建投资明显回暖。截止今年3月,国内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为18.68%。不过,随着时间来到10月末,该指标累计增速下滑至15.85%。可见,进入三季度后,基建投资显示出明显“降温”趋势。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22亿元,同比下降8%,为今年以来次低。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084亿元,同比下降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38亿元,同比下降8.5%。

另外,从发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数据也能明显看出,进入三季度后国内整体经济增长趋势正逐步放缓,并且这一趋势大概率延伸至第四季度。

工程机械销售大概率已见顶还是超预期?

今年四季度以来,多重政策利空因素挤压重卡市场,其中包括煤炭公路运输在港口受限、环保限产和停产等影响因素。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就可以对重卡、工程机械等周期性行业的后市走势做相应判断。

观察:重卡月销量下跌9% 工程机械销售大概率已经要见顶?

三一挖掘机销量一直保持领先的地位

首先,国内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回落,将导致工程类重卡增速下滑。

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回落,也预示着行业运力需求下降。

有机构认为:因此今年重卡、工程机械销售增幅较高,叠加高基数等因素,明天的大概率似乎已经见顶。至于2018年,行业走势能否继续延续高增长,则需要继续关注未来房地产和基建投资,还有设备更新需求释放。

另有机构乐观分析:大型项目新开工活跃,对工程机械惯性需求大:今年以来,挖机市场出现大幅增长,1-10月份累计销售11.25万台,同比增长98.21%,其中中挖和大挖1-10月份累计销售分别为3.80万台和1.55万台,同比增长103.31%和139.57%,销售增速更高。目前,核心零部件如川崎、力士乐的泵阀出现供应紧张,部分主机厂已出现供应不足,反映出中大挖实际需求更强,主要原因是基建和矿山新开工活跃。大型工程项目施工周期长,对工程机械需求具有很大的惯性,因此明年行业超预期概率很大,这一点从主要挖机厂商一季度生产计划同比增幅也可以印证。

您认可哪方分析观点?

【中国路面机械柴喜男整理撰写,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051302118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汽车零部件市场前景广阔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汽车零部件市场前景广阔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形成了多品种、全系列的各类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得益于国内汽车产销量、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和零部件采购的全球化,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详情]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助建美丽中国 沥青搅拌设备行业以人为本打响“蓝天保卫战”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环保再次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详情]

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翻番 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翻番 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有望翻番,12月份增速也有望接近100%:根据我们深度的产业链调研,预计11月份挖机销量有望翻番,达到1.35万台,12月份增速也有望接近100%,由此看,全年挖机销量有望接近14万台。

[详情]

千亿元机会 这里将成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五年增长第三极

千亿元机会 这里将成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五年增长第三极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新华社评论,“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 2017年4月1日,雄安设立的国家级新区。举国资源打造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定要有更为高远的立意。

[详情]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推土机和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一样,都是跟随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走。在2011年,行业陷入断崖式下跌之后,推土机的销量也急剧下滑,从2010年高峰时的13542台左右跌至2015年的3682台。2016年行业触底反弹,结束了连续5年来的下滑态势。

[详情]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完成内燃机销量包含105家内燃机整机企业及摩托车发动机数据469.30万台,环比下降4.00%,同比增长1.74%;累计完成销量4609.69万台,累计同比增长5.90%;功率方面。

[详情]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在摊铺机铺出10~20米之后,由双钢轮 YZC13/17从边缘开到碾压段中心,呈弧状向两边碾压至边缘(画弧45度角),每轮重叠1/2,双钢轮速度不宜过快,根据物料碾压的情况而定,如果过快物料也根据双钢轮的速度而位移,这样容易拥包,使接头不平整。

[详情]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根据行业协会的权威统计数据,我们了解到,2017年10月份,挖掘机械产品10541台,同比涨幅81.2%。1-10月份累计销售112476台,同比增长98.2%。

[详情]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一、对摊铺底层ATB-30料沥青大宽度、大厚度使用新产品2-1.5米伸缩熨平在初装机和施工中的一些个人应用 1、设备进场开始拼装摊铺机,首先了解路面宽窄变化,有没有路沿石,排水沟,中间隔离带,停车港之类,结合机子所配伸缩熨平和路面实际宽度拼装。

[详情]

前10月福建省机械装备工业产销平稳增长

笔者从福建省经信委获悉,1—10月,全省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575亿元,同比增长9.7%;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560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304.43亿元,同比增长12.4%,产销率为96.1%。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