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高铁“走出去”助推“一带一路”基建战略

2015-06-19 09:58:4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

6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会见印度尼西亚国企部部长莉尼一行,双方就中国和印尼铁路项目合作达成共识。这是继4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雅加达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后,中印双方再一次对铁路建设项目合作进行洽谈。

6月18日,中铁二院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就中标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部分与俄罗斯铁路公司正式签约。近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不断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让“一带一路”从战略变成了现实。

“五通”之首,交通先行。一直以来,交通运输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在经济贸易中发挥的作用就像人体的血脉筋络。而要实现区域经济繁荣,首先就得打通交通基础设施这一“血脉筋络”,这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来说亦是如此。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众多,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地区,但这些地区大多属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受多种因素影响,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程度较低,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日益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大因素。

而在“一带一路” 战略中,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和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

因此,加快交通运输通道的建设和完善,尤其是改善具有区域聚集和扩散效应的铁路运输通道,也就成了当前 “一带一路”国家的广泛共识。在这一过程中,具有明显物流成本优势的现代化交通运输工具——高铁,以其快速、便捷、安全等特点正逐渐被许多国家所青睐,成为打通“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选择。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说过:“现在很多国家都希望修高铁,‘一带一路’可以利用高铁缩短运输距离。另外,今后通过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加上更加便捷的国际交通运输,会有更多特色化、个性化旅游线路被开发,实现‘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坐着高铁去欧洲也不是不可能。”

事实确实如此,当高铁驰骋在“一带一路”上,不仅会大大缩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距离,而且从长远来说,高铁还像附在“一带一路”上的“磁铁”,将会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带动钢铁、通信、区域旅游等产业发展。

从横向看,“一带一路” 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并涵盖西亚、中东欧地区;从纵向看,连接中国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向中亚、东盟延伸。这些国家和地区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且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在高铁的带动下,将会极大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业的投资开发,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以及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

这不管是对于企业还是游客来说,都将会是直接受惠者。

不仅如此,伴随着高铁所带来的产业链发展,中国与沿线国家企业也都有机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分一杯羹。

根据专家预计,高铁将带动铁路基建、动车组、铁路信号、铁路配件、钢铁、水泥等众多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带动的产业链估计将超过两万亿元。而由政府间签署的铁路建设协议,最后都将会落实到企业来实施,因此,一批与铁路建设相关的企业,无疑将会迎来巨大的投资空间。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中国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基础设施的联通必将会促进人员、货物、信息的便捷流通,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历史上,古代丝绸之路通过马和骆驼尚且带来了商贸繁荣和广泛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如今的“一带一路”在新科技高铁的带动下,其影响力更加不可同日而语。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蓝图的逐渐清晰,高铁必将为沿线各国人民带去“满满的幸福”。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6/201506190958489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柳工洽谈农机企业,准备进军农机市场?

柳工洽谈农机企业,准备进军农机市场?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6月16号,湖南省商务厅政府官网发布了一则新闻,称6月15日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祥全、章二平一行到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与当地农机企业农友集团就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洽谈。

[详情]

中国叉车经理人高端聚会(华南区)成功在广州举行

中国叉车经理人高端聚会(华南区)成功在广州举行

2015年6月16日,中国叉车经理人高端聚会(华南区)在广州克莱顿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叉车经理人在广州相聚,共同交流行业感情,研究探讨叉车租赁及后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思路。

[详情]

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配博会”专题协调会暨组委会成员单位会议

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配博会”专题协调会暨组委会成员单位会议

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配博会”专题协调会暨组委会成员单位会议 距离2015第三届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配套件博览交易会11月9日开幕还有不到五个月时间,各项筹备工作进度如何?日前。

[详情]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发布 多家工程机械企业榜上有名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发布 多家工程机械企业榜上有名

【中国路面机械网 整理报道】6月16日,2015年(第十二届)“世界品牌大会(World Brand Summit)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评委、中国各行业企业首脑、与会代表及媒体领袖等近千人出席。

[详情]

王家华出席新疆矿业高峰论坛并讲话,一带一路矿业合作走出国门

记者得到消息,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将于2015年7月13-15日出席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新疆国际矿业与装备博览会,并在同期“新疆国际矿业高峰论坛”和“中亚-新疆矿产资源交流推介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详情]

BICES 2015新闻发布会暨展商预备会在京举行

BICES 2015新闻发布会暨展商预备会在京举行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15年6月16日,BICES 2015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新闻发布会暨展商预备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上市企业一年股价走势一览

中国工程机械上市企业一年股价走势一览

【中国路面机械网整理报道】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依旧处于低迷期,设备市场保有量大,行业业绩全面下滑。加之工程机械行业受下游基建、房地产投资持续回落等不利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产市场可谓仍处于“寒冬期”。

[详情]

炎炎夏日,工程机械操作手如何避免中暑?

进入炎热的夏季后,中暑成为夏季常见的病症,尤其进行户外高温作业的广大机手是中暑的高发人群,一般情况下,以下三种原因易引起中暑: 1、工作在无空调或制冷效果较差的闷热驾驶室中的机手,往往容易感觉到头晕、头痛、胸闷、口渴、四肢乏力,然后体温迅速升高、脉搏加快、面部发红,甚至出现昏迷症状。

[详情]

轴承行业“十三五”规划框架方案初稿通过论证

根据工信部编制工业各行业“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全国轴承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组制定的《全国轴承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框架方案初稿,最近经中国轴协秘书处讨论研究通过论证。

[详情]

当机主,涨工资,走上人生巅峰!618武汉中南二手机拍卖会震撼来袭!

当机主,涨工资,走上人生巅峰!618武汉中南二手机拍卖会震撼来袭!

6.18武汉中南专场 无底价拍卖会 当机主,涨工资,走上人生巅峰!从购置一台心仪沃尔沃二手挖掘机开始。6.18武汉中南专场无底价拍卖会震撼来袭!即刻参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