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调转促在行动 中联重科流转农田试水智慧农业

2016-07-04 13:19:0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
字体大小:

科技含量不高一直制约着我国农业产出的进一步提高,作为安徽农业机械产品的龙头,中联重科芜湖分公司不仅把智慧农业概念融入到一系列农机产品中,更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3000亩土地,试水真正的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教您如何种田

位于芜湖市三山区现代农业机械集聚基地的中联重科芜湖分公司,是农机行业龙头企业,该公司不仅着力提高中国农机的智能化水平,还将智慧农业的概念引入农业生产。在该公司智慧农业展示厅,记者通过一系列声、光、电体验方式,了解到智慧农业的现状及前景。“一块田地适合种什么、应该施多少肥、撒多少种子,不是单纯依靠以往的经验判断,我们有强大的数据支持和科学的分析帮您做决定。”据中联重科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农业是农业生产的高级阶段,是将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传感技术、遥感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等综合应用到农业生产领域,以实现农业生产的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

从播种到收割全智能化

据介绍,中联重科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从农业和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内容涵盖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包括计划、播种、施肥、保护、监测和收获等。收集农业生产相关底层数据,采用全方位的地理信息应用软件和图像分析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并通过专业平台统一管理。

所有信息均可在定制的智慧农业门户网站上发布和共享。真正实现“一个平台,统一管理”,为从政府到终端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可以解决当前我国农业存在的多种问题,如水污染、土地污染、粮食安全等,并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联重科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内容涵盖农业生产的全过程。智慧农业的发展,能够彻底转变农业生产者、消费者观念,逐步代替人的农业劳作,促进和实现农业生产高度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

数据库提供信息支持

数据是精准农业乃至智慧农业的基础与核心,所以前提就是要建立一个基础数据库。

据中联重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基础数据库的数据来源包括:一是国家、政府相关机构提供的大的地理信息数据,比方地形、地理、水文等;二是第三方的数据,比方中科院建立的云平台数据中心,测量土壤及相关属性信息等;三是针对专项的实测数据,比如作物及土壤变化信息。

据介绍,这些数据将成为农业生产中前期土壤改良、农作物选择和生产规划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持。

卫星监测农作物生长

智慧农业离不开高科技支持,在中联重科的方案中,未来有望实现卫星监测农作物生长,而这一环节主要是基于卫星和航空影像,来分析作物的生长情况。

通过卫星和航空影像,农场主可以监测不同时期作物的长势,来评估产量;同时提出对作物的管理方案,例如什么时候追肥,什么时候灌溉;监测病虫害情况,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整个生长期的低投入、高效率、高产出。

为实现智慧农业,中联重科为用户提供从农田到办公室的一个完整解决方案,建立专业网站,用户使用这样的网站,可以实现对农场的全面管理。一是掌握农场内的各类信息,包括农场面积、作物信息、农机信息;二是可以从相关管理平台有限下载管理、作业软件,支持设备精准化作业,例如下一个智慧喷药、智慧播种软件。

随着手机App技术发展,中联重科所建的门户网站客户端可安装在手机上,这样无论您在哪儿,轻轻一点即可实现对农场的调度管理。

流转农田打造示范项目

据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农业在技术上趋于成熟,“目前我们已在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启动3000亩的智慧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准备先做3千亩,再过两年到3万亩。”

目前,中联重科正在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建立从计划、播种、保护、监测、施肥、收获、后处理等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平台,以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目标,以水稻(油菜)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烘干为重点环节,推广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家庭、集体以及企业共同经营的全程机械化农业示范区。通过示范区建设与经营,获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规模经营种植模式,从而将智慧农业模式向全国推广。目前项目已通过专家组评审并进入了实施阶段。

为此,中联重机正计划实施总投资达1.28亿元的智能农业机械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研发建设在网农业机械数量100万台、长期在网用户数量500万人次使用的农业机械云服务平台。(本文来自安徽商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041319044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蝉联入选“全球挑战者”百强榜单 成引领全球经济新势力

6月27日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揭晓2016年“全球挑战者”百强榜单。中联重科与阿里巴巴、海尔集团、万达集团等28家企业共同入选百强榜单,这是中联重科继2014年入围该榜单后再度蝉联“全球挑战者”百强。

[详情]

中联重科召开年度股东会 连续16年分红传递发展信心

6月29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长沙中联科技园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公司2015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公司2015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公司A股2015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公司H股2015年年度报告》。

[详情]

中联重科金融服务助力“绿色智造 匠心中国”品牌巡展

中联重科金融服务助力“绿色智造 匠心中国”品牌巡展

以“绿色智造 匠心中国”为主题的2016年度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品牌巡展活动3月17日从广州拉开序幕,一路前行,在厦门、石家庄、西安、成都、武汉、贵阳等全国主要城市举行。

[详情]

农业环保将引发农业生产方式变革

农业环保将引发农业生产方式变革

“国二”升“国三”是时下农机行业最热话题,农机减排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而农业的环保还有很多路要走。不妨看看美国是怎么做的。 近些年,农业领域已经逐步成为美国节能减排非常重要的方面。

[详情]

种玉米每亩或补170元左右

种玉米每亩或补170元左右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今年将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这是在推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背景下,国家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推动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

[详情]

中联重科斩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13年来从未缺席

中联重科斩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13年来从未缺席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 6月22日下午,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隆重发布了2016年(第13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

[详情]

我国粮价政策改革的逻辑与路径

我国粮价政策改革的逻辑与路径

目前我国粮价政策调整倒逼机制已经形成,正处于改革重要关口。应引起关注,并找到出路。 粮价政策改革的时机与逻辑 据有关专业机构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已具备推进粮价政策调整的条件,是启动改革的较好时机。

[详情]

2016达沃斯论坛:未来将迈入智慧农业时代

2016达沃斯论坛:未来将迈入智慧农业时代

近日,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拉开序幕,全球超过2000名嘉宾参会,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展开深度讨论。

[详情]

走在绿色制造最前端,中联重科完美打造QY25V542.4汽车起重机

走在绿色制造最前端,中联重科完美打造QY25V542.4汽车起重机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进一步落实 “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构建。

[详情]

中联重科新涂装塔机L500海外首秀 助建吉隆坡标志塔

中联重科新涂装塔机L500海外首秀 助建吉隆坡标志塔

2016年3月,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建筑高度423米的吉隆坡标志塔 (KualaLumpur Signature Tower)项目正式开工。5月中旬,来自国内装备制造巨头中联重科的两台新涂装L500内爬塔机进驻现场参建吉隆坡标志塔项目,这是全新涂装的L500塔机首次亮相海外施工现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