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国内钢市节后有价无量 进口铁矿石价格出现上涨

2017-02-13 14:24:0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春节长假之后,国内现货钢市从价格上来说,实现了一个“开门红”,但是实质成交尚未完全放量,有“市场未动、价格先行”的味道。进口铁矿石市场则呈现上涨走势。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春节之后,国内钢市虽然已在慢慢启动,但是春节的气氛尚未完全散去,不少下游终端企业以及工地 尚未完全开工,现货市场销售显出“有价无量”的特征。目前,全国主要钢材(3358, 66.00, 2.00%)品种的社会库存总量同比出现较大增幅,这对后期的市场而言,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迎来了“开门红”,其中广州、上海、成都等地吨价一周上涨40元至120元。作为建筑钢价“前导风向标”的钢坯价格,涨势 更是强盛,有的市场上节后吨价累计上涨230元。但是从成交情况来看,总量依然偏低,而且节前最后一波拉涨透支了部分的节后需求,所以成交量的大幅释放, 仍需等待。从区域情况来看,北方地区仍未改成交低迷的局面,华东和华南地区相对而言成交开始有所恢复。

目前需要关注的有两点:一是钢厂 生产的积极性有提高的趋势,成品材的产量将会持续增加,届时供应端的压力将会逐渐凸显;二是目前的社会库存水平保持高位,而且短期内仍将持续上升。从库存 的结构状况来分析,增量压力主要在建筑钢材这一部分,板卷相对压力较小。待元宵节后下游陆续进入完全复工状态,钢市库存的消化情况,将是未来钢价走势的重 要影响因素。

铁矿石市场则是稳中趋涨。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维持平稳。受矿山春节安全检修 的影响,国产矿目前开工率仍处于低位,多数矿山的复工计划均在农历正月十五以后,其中,大中型矿山的复产热情较为积极。钢厂对国产矿的采购不积极,以观望 为主。而进口矿价则是连续上涨,截至9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84美元,一周上涨3.25美元。据统计,1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9200 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2%,显示海外矿山的发货量不断增长。当前,无论是铁矿石的钢厂库存还是港口库存,均处在历史高位,铁矿石供应整体趋于宽松。不过, 钢铁企业对进口矿的采购较为积极,这将使进口矿的价格继续在高位震荡。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当前尽管社会库存大幅攀升,但钢厂内的库存及 其资金压力不算太大,所以钢厂的挺价意愿强烈。而且,从今年全年来看,各地钢铁“去产能”及中频炉整治都会加快推进,钢厂即使生产积极性回升,但供应释放 还是会存在制约因素,这对钢价走势会形成利好,短期内国内钢价仍有上涨的动力。(本文来自上海证券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131424072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1月中国钢材出口量创两年多来新低

1月中国钢材出口量创两年多来新低

国际 美三大股指高开低走 微幅下跌 标普500指数收跌4.86点,跌幅0.21%,报2292.56点。道指收跌19.04点,跌幅0.09%,报20052.42点。纳指收跌3.21点,跌幅0.06%,报5663.55点。企业财报好坏参半。市场等待白宫即将公布的政策纲领。

[详情]

26省市公布“去产能”目标 晋豫贵退出煤炭产能5500万吨

26省市公布“去产能”目标 晋豫贵退出煤炭产能5500万吨

2017年是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 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在《彭博商业周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国政府已修正了未来3-5年钢铁、煤炭的去产能目标。钢铁目标由1亿-1.5亿吨调至1.4亿吨;煤炭10亿吨缩减为8亿吨。

[详情]

近半省市区已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目标

近半省市区已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目标

力度空前的钢铁去产能行动持续一年之后,各省市区面临的去产能压力开始分化。 记者目前已出炉的2017年钢铁去产能计划发现,包括浙江、福建、辽宁、陕西等在内的至少15个省市区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的产能化解目标任务,这就意味着在去产能行动进行的第一个年头。

[详情]

12月制造业PMI51.4% 经济整体趋稳向好态势未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指数回落主要受年底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回落影响,但需求端基本保持平稳,经济整体趋稳向好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详情]

民营银行新势力崛起 湖南三湘银行正式开业

民营银行新势力崛起  湖南三湘银行正式开业

2016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在其家乡湖南,中部地区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湘银行)在长沙湘江新区宣布正式开业。梁董事长家的公子梁在中先生致辞,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也乐呵呵的开了户头。

[详情]

11月份发改委审批固定资产投资2642亿元

 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2642亿元。   具体来看,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1583亿元;能源项目4个,总投资880亿元;农业水利项目2个,总投资75亿元;高技术项目6个,总投资41亿元;工业项目2个。

[详情]

东北工业能否涅槃飞升

东北工业能否涅槃飞升

年全国31省市中有26省市GDP增速高于全国增速,全年GDP增速排后五位的为河北、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其中吉林、黑龙江、辽宁GDP增速分别仅为6.5%、5.7%、 3%,2016年第一季度的地方生产总值的排行榜中,辽宁省增速上鲜红的负数触目惊心。

[详情]

协作机器人市场中国战火正酣

协作机器人市场中国战火正酣

发那科、ABB等传统工业机器人巨头已将目光瞄准了协作机器人这一新兴市场,而引领行业新潮流的Rethink等市场搅局者也在调整战略,以期在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分得一杯羹。 协作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战火正越烧越旺。

[详情]

中国9月份铁矿石进口量有所增长

路透社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的铁矿石进口量有所增长,因钢铁制造商纷纷在该国钢铁出口方面的贸易局势有所收紧情况下提高了产量。 汤森路透供应量和商品预测数据显示9月份共有8250万吨炼钢用铁矿石抵达了中国港口,较8月份水准增长了2.5%,且非常接近7月份触及的创纪录水准。

[详情]

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1日联合发布数据,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与上月持平,继续高于临界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8.2%,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

[详情]